泰国央行紧急降息0.25%,凸显经济下行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2日报道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日召开紧急会议提前启动降息0.25%决定从而将利率拉低至0.75%,但多家机构认为,央行历史性低利率将很快到来。

     疫情引发的泰国经济风险迫使泰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决定20日召开紧急例会提前启动降息行动。而下调0.25%利率后,央行货币政策利率也将从之前的1%拉低到了调整后的0.75%。

     货币政策委员会各委员讨论后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始料未及,远超出了之前的预估。而在疫情升级后泰国经济回归到常态将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为此,央行决定采取应对措施实施降息,进而确保泰国金融系统稳定。当然也为了缓和来自资本市场的波动。

     而在央行实施年内的第2次降息后,开泰银行等商银业纷纷作出回应决定下调客户贷款利息,帮助顾客减轻还贷成本共同应对疫情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紧急会议比原定本月25日例会时间提前了5天,凸显出泰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但多家机构经济分析师仍展望央行将会在年底前实施第3次降息,从而将泰国货币政策利率拉低到有史以来最低的水位—0.25%将会是那个低点。

     渣打银行分析师认为央行3度降息将会在第2、3季度到来。同时不排除泰国央行最终实施零息(0%),关键问题在于政府将会采取何种财政政策措施来配合央行的低利率政策。

     CIMBTHAI银行经济分析师阿蒙贴甚至给出了央行本月25日理会启动年内第3次降息的预估。与此同时,央行还会实施配套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

     他认为,央行降息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央行正承认泰国经济衰退的事实。至于经济下滑的程度会是怎样,则取决于央行和财政应对疫情影响的协力效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