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全泰在建或新建地产项目维持停工状态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2日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泰新建和在建住宅项目大多已被暂停。就目前初步统计看规模应该在10万个单元。去库存仍是地产商首要解决的问题,截止2019年末全泰待售住房单元预计在30万,较上年新增了10%。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正引起地产商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国内库存压力不断增长的当下,有必要对整个行业动向和未来做一个更加客观的评估和展望。疫情甚至会让泰国房地产市场发生巨大变化。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全泰待售住房单元30万个,比2018年增加了10%。如果将2020年即将建成或是在建的住房项目也纳入进去,那供给侧过剩情况可能会越来越糟糕。因为疫情引发的恐慌渗入到了各个经济领域,房地产市场同样也受到了影响。

     鉴于未来不确定性的增加,地产商纷纷叫停或是暂停了所有在建和新建的项目,尤其是那些过户交易会有很大影响的项目。尽管地产商一直呼吁政府出台刺房措施,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应。而在疫情当头,期盼政府政策救助也会变的困难起来。

     根据住宅银行地产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全泰建成待售的房源是68000个单元,同比新增12%。其中公寓单元30000个,增加了2%,且三分之二都在曼谷大都会圈。而宅基房源38000个,同比增21%。

     该中心还指出,因疫情迫使暂停的住宅项目举不胜举,总估摸应该在10万个单元左右。如果这些项目按进度推进将会给本就吃紧的库存额外增加更多的压力。而被叫停项目中,大约47000个,也就是说三分之四位于曼谷大都会,另外的51000个宅基房一半位于曼谷大都会圈。

  开发商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客户可能无法如约完成过户。因此,暂停项目进度,对于客户和开发商来说都是双赢的。而目前必须做好最坏状况的打算。一切都只能等到疫情好转后再看看。

  截止2020年1月份全泰过户率同比下滑了0.5%,交易金额同比增加了3.0%。其中宅基住房同比增2.8%,公寓住房下滑6.9%。

     对于房地产当前的状况,政府方面有必要采取扶持措施。比如在4000亿泰铢刺激计划内得到体现。因为目前有低利率的优势,但不管怎样,当务之急还是以抗疫工作为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