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全球旅游业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3日报道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病”后,欧洲地区已取代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传播中心。各国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将导致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世界经济活动出现停滞。

     欧洲之所以成为新的疫情传播中心源于中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开始明显减少,但中国以外的许多国家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却呈现迅速增加。特别是疫情迅速蔓延的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地区国家,以及亚洲、美洲和中东地区等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快速传播的情况。

     在各国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后,将导致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世界经济活动出现停滞。目前已经被迫取消的重大体育赛事就有,2020东京奥运会、2020欧洲杯足球锦标赛、美国NBA和橄榄球等拥有全球粉丝的体育赛已经宣布停赛或是赛事延期。

     根据worldometer网站发布公开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20日,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已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达约为24.5万例( 其中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约8.1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数量为 16.5万例)。正在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14.7万例,死亡10,048 例。

     疫情迅速蔓延使许多国家在控制公民出国以及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外籍人士入境方面采取日益严格的措施,比如 “封城”,甚至“封国”,或是暂时禁止外国人入境,以遏制疫情境外输入。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出境旅游人数将同比萎缩75%-80%,月均出境游客约2,000-3,000万人,日均出境游客从原先的400万人降至约70万-100万人。

     源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国家都是世界重要游客市场。世界旅游组织(UNWTO)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出境游客总数约14.61亿人,来自欧洲、亚太地区和美洲地区的游客约占全球出境游客总数的91%。

     如果在1-2个月内(3月-4月)多数国家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阻止确诊病例数量进一步增加,那么各方面经济活动都将好转。但出境旅游恢复到正常水平至少需要6个月。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延长,将导致2020年全球出境游人数降至15年最低水平,仅剩约8-9亿人次,同比萎缩38%-45%(减少约5.5-6亿人次)。

     全球旅游总收入将减少不低于5,700-6,770亿美元(2019年全球旅游总收入约为1.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服务出口总值的30%)。但是,若在1-2个月内各国实施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仍无法有效遏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的上升,那么全球旅游业将受到比预期更严重的影响。

     同样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的泰国旅游业与全球旅游业走向一致。泰国移民总局第二分局(Immigration Division 2)的数据显示,2020年 1月1日-3月18日,入境泰国的外国人数量同比下降了30.0%;3月15-18日,由于多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加上泰国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入境外国人数量同比下降了82.4%。随着泰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入境外国人数量趋向进一步下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