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质白米,助泰米重返世界之巅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3日报道   开泰研究认为,泰米出口难以组织持续下滑的命运。但如果能将发展软质白米作为未来的转折点,那泰米的未来非常可期。

     泰米2019年总出口量为758万吨,同比降幅32.5%,但2020年表现则会更差,预计出口总量在620-660万吨之间,降幅在12.9-18.1%。尽管官方设定的2020年泰米出口目标为750万吨,但现在看来基本没有了实现的可能。

     泰米出口今年表现不佳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全球经济低迷,贸易疲软,泰铢升值,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国内旱情影响。当然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产品没能把握好市场的潮流。

     泰国并没有把软质米作为一个重要的大米品种来进行扶持。而市场上主流的食米趋势已经从硬质米向软质米转移。这也是泰米未能在出口总量上却的好业绩的原因。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前2个月泰米累计出口总量为95万吨,同比下滑42.2%。尽管官员对泰米尤其是茉莉香米出口前景表示乐观,但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这是个必须引起关注的信息。

     如果从市场因素看,2020年泰米面临的处境和2019年类似,但多了一个疫情的影响因素。如果按目前的出口规模看,2020年全年出口总量应该会在620-660万吨,降幅12.9-18.1%。

     如果从稻米品类看,大白米占泰米出口的比重最高,约合43.7%。但正因为这样,如果泰国出口的大白米未能迎合市场需求二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2019年大白米降幅42.1%,接近一半。这对于稻米整体出口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最后,泰米要想重返世界大米第一出口国之巅,就必须迎合市场加快新品开发,争取在7年内增加软质白米产量,从而刺激大米出口。

     开泰预计,如果从今年起扶持鼓励种植软质大米新品,比如80万莱(莱=1600平米),那到了2027年泰国软质米产量就可以达到700万吨。这对于泰国重夺回世界第一具有重大意义。

软质白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