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航”深度民营化改革引关注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9日报道   尽管主管经济副总理颂奇和财长邬达玛纷纷出面进行否认出售泰航持股,推动最大国有航空民营化改革之路,但强调会竭尽全力保持泰航“国航”之根本。各方观察后一致认为,“深度民营化”改革是泰航得以继续存活下去的唯一办法。

     根据泰航发布的财务报告,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泰航停飞了几乎所有的国内外航班,在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其现金流预计最快会在未来一周内枯竭。如果财政部拿不出具体的救助方案,即提供担保贷款,那泰航很可能会被泰国证交所列入重点观察对象。

     泰航经营不善的问题持续了很多年。即便是在巴育总理治下的这6年时间里,泰航营收财务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期间主管内阁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颂奇还多次主导了泰航董事会调整,但集团内部改革根深蒂固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这也导致了在2019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泰国人最骄傲的国航泰航财务陷入了巨大的困难。

     对此,颂奇副总理再次发声表示会继续支持泰航重振计划。并表示将组建特别委员会用3-6个月时间最终决定泰航的未来。即便是需要大幅降少国家持股比例,这被认为是推动泰航民营化的关键。据悉,目前财政部在泰航的累计持股比例超过50%。

     财长邬达玛则表示,将会与交通部长萨沙炎以及泰航高层就如果应对当前疫情挑战以及疫后泰航的复兴计划做出最后的努力。与此同时,他否认有接触民营资本讨论出售泰航持股的事宜。

     而资本市场分析师认为,泰航至少需要几百亿的融资贷款支持才能渡过当前难关。而解决其燃眉之急需要的资金至少也是2百亿泰铢。泰航不久前刚刚完成了一次全员降薪的计划,但收效仍甚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