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存罕见负增长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1日报道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商大研究)发布的最新泰国经济表现预期结果显示,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2020年泰国经济恐萎缩3.4%。尽管随着疫情状况好转经济可能会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步恢复,但回归到新常态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作为经济核心驱动力的出口经济同样饱受艰难,预计全年降幅在8.8%。中国官方报告的数据称,2020年第一季度GDP降幅6.6%。除了购买必需品,其他商品几乎处于滞销状态。

     而这也是为什么以往在中国热销的泰国榴莲山竹等水果遭遇出口难的问题所在。泰国榴莲超过80%都是输往中国市场。单一市场依赖症在疫情期间尤为突出,这对今年高产的泰国榴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商大校长兼商大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表示,经济萎缩3.4%参考了政府1.9万亿泰铢刺激措施的因素。但他同时强调,疫情持续时间以及政府调控机制将影响经济萎缩最终的结果。如果疫情蔓延,那GDP降幅则会再扩大。如果刺激措施受阻而未能及时补救,那不开除经济最终出现两位数的罕见降幅。

     新政府接管政府工作时曾给出的经济预估为增3.5%,而不到半年时间,泰国经济就从正3.5%变为了负3.4%。出现类似的情况更是没有人曾预想到的情况。

     至于经济另一个重要支柱的旅游经济,预计2020年入境游人数应该在1000万人左右,较去年的4000万人次,减少了近3000万人次。这将给泰国国内和入境合计旅游观光经济造成2万亿泰铢的损失。

     按照政府1.9万亿刺激措施,其中6000亿泰铢用于公共卫生领域,4000亿用于刺激经济和稳定就业。另外由泰国央行推动的9000亿泰铢则更多侧重于稳定金融市场,确保债券市场资本流动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