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因对GSP沉默每年损失4亿美元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1日报道   泰国当局最终因沉默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因为美国方面撤销对进口自泰国的573类商品普惠制关税(GSP),泰国每年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需要额外缴纳4.7%的关税。如果按照每年价值13亿美元,约合400亿泰铢的出口额计算,泰国因失去GSP优惠每年的经济损失就是15-18亿泰铢,约合4亿美元。

     尽管泰国谈判代表多次向美方阐述了原因,但最终未得到美方的积极回应。而没有普惠制关税保护下的泰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将需要额外缴纳4.7%的进口关税。按照时间表,自2020年4月25日起,泰国输的573类商品将需要被征收进口税。这对于泰国出口商品与其他同类商品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在新一轮的撤销令生效后,目前泰国输美商品仍享受特别关税的商品大约还有3000种。不管怎样,官员表示将会继续为泰国出口企业争取关税利益,同时建议出口商扩展其他有关税优惠的国家力度,增加出口的同时,缓解美国市场下滑的影响。

     泰国因为沉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管怎样,在限制3大农药使用上当局必须坚定表明态度,维持2020年6月1日起禁限用的时间表。这将是泰国对美方最强有力的回应。

     据悉,此次被撤销的573类商品,覆盖水产品、海鲜产品、蔬菜水果、种子、白糖及糖浆、酱油、蔬菜/水果汁、家居用品、胶合板、塑料花、装饰品、五金和不锈钢器材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