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回暖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1日报道   疫情后的泰国经济何时步入复苏,劳务市场回暖也许能提供一些线索。泰国当局正在通过放宽某些限制措施来安抚公众的怨气,同时展示政府在抗疫工作上的成果。机构警告,当局必须实施大范围的就业稳定援助措施,为疫后经济复苏做铺垫。

     在各种压力和舆论声中,当局最终开启了逐步恢复疫情影响的泰国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序幕。据悉首批放宽限制措施的具体如下,小型不开空调的餐厅,空旷的市场,健身锻炼场所,公园,美发理发店,宠物店,诊所及宠物医院,医院及小型诊所,高尔夫球场和健身房等。

     但在分析师看来,上述放宽限制措施仅仅只是安抚公众的抱怨,恢复人们最基本的生活秩序。但对于经济复苏的帮助非常有限。至于何时能够感受到经济开始步入复苏,那就看看劳务就业市场最新的进展。

     泰国汇商银行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疫情爆发后全泰失业人数应该在500万人左右。失业造成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他们要么利用储蓄继续维持当前的生活,要么就是改变之前的生活,用一种更加节俭的方式来应对新冠疫情波动大流行的影响。

     如果以家庭为单位看,就泰国家庭财务状况。应该会有大半家庭仅能维持3个月左右的无薪的日子。而在政府延长1个月的宵禁令后,很多家庭财务状况将会变得越来越差。政府的5000泰铢派现并非给予每个泰国人。全泰7000万人仅有900万人能够领到政府的救济金。

     尽管政府随后有考虑扩大援助人群范围,甚至还考虑向一千多万农民派发现金渡过疫情难关,但必须注意到的是政府预算划拨可能会比想象中来的慢得多。

     就好比5000泰铢派现,自启动到正式发放用时才不多一个月。至今仍有几百万人等到最终是否有资格领到该救济金的结果。

     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泰就业人口总数为3760万,比5年前少了48万人。总人数减少除了经济增长放缓外,劳务市场需求减少则是其中关键的原因。

     这其中老人就业人口总数则从之前的540万增加到了680万,新增140万人。预计到今年年末,全泰就业总人口依旧会保持下滑趋势。老年化问题是泰国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之一。

     而资料显示,在过去5年间,泰国加班人口总数减少了近290万人,从最初的970万人减少到680万人。工作周时长也从44.1小时减少到42.7小时。

     如果从职业方向看,失业风险最高的无疑是旅游从业者,尤其是那些缺乏社保的临时工或钟点工。其次运输、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等也都面临程度不同的失业风险。在疫情危机期间公务员无疑是收入最有保障的,相信疫后公务员岗位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机构警告,政府必须采取严控措施,避免出现更大范围内的失业问题。如果以300-500万失业人口计算,泰国可能会创下自97金融风暴以来最高的失业率水平。97危机时全泰失业率3.4%,08次贷危机1.5%。而冠状病毒后可能会是8%,甚至最高的13%。

     如果政府要想在疫后快速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 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稳定就业,避免家庭因为失业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的状况,否认到时候即便拿出超规模的刺激措施也难以把垂危的大象扶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