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CI连续3月下滑,储蓄指标引关注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6日报道   2020年3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连续第3个月下降,储蓄指标有所下降引关注,反映收入减少后居民家庭开始动用储蓄维持生计。

     泰国政府在2020年3月25日宣布的紧急状态法(于2020年3月26日生效)规定 ,自2020年3月28日-4月30日暂时关闭所有大型营业场所,仅保留便利店和部分小零售。该措施对2020年3月泰国居民家庭的经济和生活状况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当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就出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下74个月以来的最低记录。KR-ECI从2月的37.3降至33.1,源于居民家庭因疫情蔓延而对收入和就业、储蓄和支出(不包括债务)的担忧增加。

     而2020年3月针对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家庭隶属或持有的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就业方面的调整进行了补充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受访居民家庭隶属或持有的大部分公司都努力维持员工就业状态。21.4%的受访者接受暂时减薪换取不被裁员,另外还有21.1%的受访者被减少了加班时间。只有4.9%的受访者表示被公司裁员。

     调查还发现居民家庭收入减少支出却不减反增。尤其是与防疫有关的口罩、免洗酒精洗手液物质以及购买新冠肺炎保险等支出。曼谷市居民月均支出增加1,223.2泰铢,外府月均支出增加706.5泰铢。而这也导致 65.3%的受访居民正在用储蓄填补日常支出的原因。

     但居民家庭对国内物价水平的担忧有所减少。一方面是能源价格大幅降低,消费物价指数环比降低0.86%。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商银暂停偿还贷款计划减轻了负债方面的担忧。当然政府方面也在通过多个计划来减轻居民家庭负担,比如5000泰铢补偿金计划,电表水表保证金返还计划,用电补偿计划等等。

     2020年3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三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从2月的36.5降至32.6,反映居民家庭对未来三个月 (2020年4月-6月)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充满担忧,特别是收入、支出( 不包括债务)和储蓄方面。(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