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开泰家庭经济指数转好

0

泰国中华日报06月20日报道   2020年5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比4月有所好转,特别是在第1-2阶段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后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担心相对平和。政府必须加速1万亿贷款的项目落地重振经济,确保家庭经济指数持续向好。

     2020年5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从4月的 35.1回升至36.1,源于政府5月开始陆续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后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议题的担忧减少。

     第1阶段放松疫情防控措施: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程度低的行业活动,包括市场、不超过两个门面的餐饮店、批发零售业等,自2020年5月3日起实施;

     第2阶段放松疫情防控措施: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程度中等的行业活动,包括购物商场、餐厅/酒楼、医疗诊所、牙科诊所等,自2020年5月17日起实施,促使从事上述两类经济活动的部分居民家庭恢复正常运作。

     尽管业务收入因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疲弱以及对新冠肺炎疫情担忧依然存在而还无法与实施封闭措施之前相比,但是至少部分经济活动恢复正常势必对泰国居民家庭的收入和就业带来积极利好。

     而疫情前后家庭支出方式对比发现,居家工作 (Work from home)让很多居民家庭改变了常规的消费行为,网购和平台消费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27.7%受访居民家庭使用移动应用程序订购食物来解决一日三餐。但值得注意的是,仍还有38.5%的居民家庭从未使用过移动应用程序订购食物。他们中大多数人住在外府(曼谷大都市圈以外)。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比如手机无法上网、所在地区没有网络覆盖等。

     至于冠状病毒引发的生活新常态话题, 36.4%受访泰国居民家庭认为新常态就是全面进入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26.1%认为企业将进行调整,转为居家工作为主。

     未来三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方面,则从4月的33.4回升至5月的35.9;对未来三个月(2020年6-8月)收入和就业的担心也出现减缓的积极信号。

     但不管怎样,当局不能沉醉于零感染单一数字上,如何高效利用1万亿贷款重振饱受疫情摧残的泰国经济才是当务之急。泰国在全球各国抗疫综合排名上仍远远落后于很多国家。尤其是在经济振兴方面的表现令人堪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