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被迫归家,泰国的“大象旅游”或面临“新常态”

0

前不久,泰国千余头大象因“失业”返乡的新闻牵动人心。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下,泰国的大部分大象庇护所或大象表演公园都于3月中旬关闭,收入锐减之下,导致生活或“工作”的有3000多头大象的生计受到影响,到目前为止,有一千多头大象不得不被人送回山岭,“自谋生路”。

清迈北部的湄登县大象公园总经理Borpit Chailert说,在泰国北部,有85家这样的场所因为缺乏游客、疫情控制等原因而暂时停止营业。他所在的湄登县大象公园仍在开放,但游客减少了90%,以前公园每天的游客多达1000人。最近一天只有四个游客前来。

泰国北碧府大象世界是一处大象庇护所,收容了22头曾在伐木场工作的大象。园长萨玛(Samat Prasitpon)指出,这22头大象每天的伙食费需要2.2万泰铢,一个月要花费近50万泰铢。这还不包括员工的薪资。疫情来袭后,大象世界基金会已经裁了一半员工。

而一家动物保护组织“拯救大象基金会”介绍,一头大象每天要吃掉它体重的百分之十,喂养它每月要花费900美元。“如今,它们中的许多都很瘦。”基金会负责人莱克·夏勒特在接受英国《电讯报》采访时说。

泰国大象联盟协会(Thai Elephant Alliance Association)主席提拉帕(Theerapat Trungprakan)表示,约1000头大象与它们的象夫已于过去两个月返回各村庄。他说:“在这么短时间内展开如此大规模迁徙,泰国史上前所未见。”
距离泰国北部旅游胜地清迈180公里的惠帕库村(Huay Pakoot),是许多表演用大象的家乡,当地克伦族饲养大象的传统可以追溯到400年前。如今,许多大象回来了,也给当地村落带来了麻烦。过去,惠帕库村通常只有不到10头大象,如今却有多达90头大象和400名村民生活在一起。此外,村落周围的大片森林已被砍伐殆尽,并且种上了玉米,无法为这么一大群大象提供它们日常所需的食物。

提拉帕说:“事实上,整个村子还没有准备好接收这些大象。”

有些大象睡在村子里,大多数大象则待在森林内,由象夫看管。但有时候大象会逃脱,在田间游荡,村民为保护农作物可能会伤害大象,而大象间的领地冲突,也会造成大象受伤和田地的破坏。

更重要的是,象夫依然在为养活大象伤脑筋。每只大象平均一天要吃100公斤的食物,一名象夫说,要是疫情持续下去,村庄得种植更多的青草、香蕉和甘蔗等作物。

泰国的森林中分布着3000多头野生大象,让家养大象和它们竞争也不是个好主意。Borpit Chailert告诉媒体,“驯化大象无法在森林中寻找食物,因为它们习惯了被喂养。”

过去,带着大象的乞讨者是泰国常见的街头一景。也有许多大象被捕获后送往泰缅交界处的非法伐木场所,被用来从事伐木工作。多年来,随着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进展,这些现象几乎已经消失不见。但现在人们担心,若新冠疫情持续,历史将会重演。提拉帕说,表演场所的许多大象其实是租来的,如果公园无法经营,将大象退回原来的主人,它们可能会重新上街乞讨,或者去搬运木材,“在那里他们将有可能踩到该地区冲突时留下的地雷。”

《纽约时报》采访了一位36岁的大象主人阿姆努艾-查隆苏克姆巴特(Amnuai Charornsuksombat)。他的一家世代饲养大象。他说,上周他从一家大象公园取回了五头大象,它们过去一直在那里工作。

这家人已经把大象租给这个小公园16年了,该公园距离清迈以北大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
“这是我第一次把大象从公园带回家,因为没有游客,所以还不清楚它们什么时候回去。”

现在,他正努力让这五头大象吃饱饭,它们现在已经吃不起甘蔗和香蕉,只能在附近的田地吃草,以及阿姆努艾从农民那里买来的玉米秸秆。

但阿姆努艾说,无论多困难,他都不会想到带着他的大象去乞讨。

“对我们来说,大象是家庭成员。他们不是宠物。如果带他们去乞讨就太丢人了。我们是一家人,所以我们会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不过,有些动物保护人士认为,这也许是解救那些被困于动物表演中的大象的一个契机。莱克·夏勒特说,“拯救大象基金会”正在试图将大象从旅游业中“过渡”出来,重新回到丛林中的保护区。

基金会正在筹集资金,并呼吁政府出让一些土地,让村民可以自己种植农作物,喂养自己和大象,并通过出售农产品赚取收益。

他们还开始对大象主人的家庭成员进行手工艺或技术培训,使他们获得除了出租大象以外的更多谋生手段。夏勒特说,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使他们更愿意接受这些培训。

6月5日,大象世界重新开放,不过国际游客仍无法入境泰国,仅靠国内游客依然无法满足大象世界日常运营的需要。萨玛希望可以从政府以及民众处得到经济协助以渡过难关。

另一家位于清迈的湄沙大象营也于6月15日重新开放,这家营地内目前居住着78头大象。此次开放,大象营取消了曾经的大象表演和骑象旅行项目,开设了一个新的互动区域,并呼吁游客通过捐款、在咖啡厅用餐、在礼品店购物等方式为营地带来收入。

来源: 澎湃新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