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泰国存在通缩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9日报道    泰国央行承认,在疫情重创泰国经济的背景影响下,国内通胀处境变得很尴尬,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年初设定的目标已无实现可能。尽管不会发生严重的通缩问题,但至少也在风险边缘徘徊。预计2020年全年通胀率趋于负值。

     鉴于冠状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如此沉重的负担,泰国央行表示会针对市场需要及时出台相应的货币政策措施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挑战。在全年通胀目标实现无望的情况下,有必要提高对出现通缩的警惕性。在稳定通胀的前提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通胀重返正轨。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与财政部于2019年12月底讨论并达成的2020年度通胀率目标区间在1-3%,而过去12个月统计的通胀率却显示为负值。泰国商业部发布的2020年7月通胀数据显示为-1.57%,而汇总过去12个月通胀率发现(2019.6-2020.7)实际通胀率为-0.31%。以此推算泰国未来12个月通胀率应该会在-0.9%。这偏离了1-3%的目标区间,反转为负值。

     如果按去年底确定的最低1%的通胀率下线看,到今年末通胀率大概率会出现负值的情况,偏离最低1%的目标正值。而2019冠状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通胀偏移目标区间的关键原因。泰国国内经济亦受到无法评估的影响,尤其是旅游服务业。

     尽管政府试图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希望拉动国内消费,且有了缓慢改善的趋势,但泰国旅游业复兴的关键并非国内游,而是规模4000万人的入境游市场。

     但不管怎样,央行仍相信尽管通胀出现负值,也不会引发通胀紧缩的严重风险。而避免通缩也将会是央行和财政部保持密切合作的目标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