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院建议央行设立5000亿SMEs专项低息贷款基金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泰国工业院呼吁央行尽快为“中小企业(SMEs)设立一个规模5000亿泰铢的专项低息援助贷款基金”。同时建议放宽首轮软贷款规定让更多企业真正获得该项资金支持。

     泰国工业院副主席兼财务税收工作小组组长披差认为,泰国央行有必要就首轮推出的规模5000亿泰铢的软贷款进行调整,放宽申贷的条件以便让更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获得“救命钱”。

     冠状病毒自今年3月在泰国境内爆发后就持续发酵,企业缺乏稳定收入来源,国内消费疲软,订单大幅减少,经营成本支出暴涨,导致很多中小企业遇到了现金流不足的情况。而这样的状况在疫情持续了近4个月后变得越来越糟糕。如果政府和央行不尽快出台针对性的金融援助措施,大范围的失业和工厂关门倒闭会很快出现。

     尽管政府在应对疫情影响的反应表现上优于97金融危机年,很快出台了暂缓还贷的措施,但上述援助措施即将到期,央行软贷款政策虽好,但高门槛还是影响了放款的速度。总计5000亿泰铢软贷款,截止本月17日仅向63342借贷者发放了1000亿泰铢左右贷款。另外的4000亿泰铢却无法按规定放款,影响了该资金的有效使用。     

但不管怎样,工业院认为央行有必要尽快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一个专项的低息贷款援助基金,规模希望在5000亿泰铢。就政府和央行援助措施的受益群体看,真正获得援助的可能只有12%,而余下的88%的企业现金流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