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长-塞塔浦面临的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30日报道    在内阁批准泰国央行第21任新行长的任命决定后,临危受命的新任行长塞塔浦上任后将面临来自多方面棘手难题的挑战。除了应对经济危机问题和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并引导国家经济整体复苏外,还必须警惕货币政策对贫富差距扩大的影响。

     现年55岁、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理论实战经验丰富、且与现任行长威拉泰有过处理97金融危机经历的泰国央行新任行长塞塔浦来说此次可谓是临危受命。那在2020年9月30日正式接任行央行长一职后,摆在塞塔浦行长面前的棘手课题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

     首先是解决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如果从影响范围看2019冠状病毒疫情甚至要比1930年美国大萧条还要深远的多。90年前大萧条破产企业8万多家,倒闭银行1.1万余家,失业人口逾1400万。 而机构预计疫情年末泰国失业人口接近800万。因资金链断裂而无法维持经营的破产的中小企业数以万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同比萎缩4.9%。泰国央行预计,泰国今年GDP降幅在8.1%。这比97金融危机年GDP降幅7.6%还高。

     而塞塔浦行长上任后祭出的货币政策令人期待。泰国经济要想从疫情中稳定复苏并保持长期的积极影响,货币政策非常关键。否则泰国经济难以避免危机重现的命运。

     其次就是避免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因为疫情爆发后,各国央行纷纷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但这些政策利好大多都无法惠及到中小企业。受益的往往都是大集团企业或是有实力的企业。中小企业大多被边缘化,只会有小部分获得援助。

     接着是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失衡的问题。如果没有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泰国经济较为均衡的发展应该可以从2017年算起,当时不管是出口还是旅游都非常好。但之后出口持续下滑,并在疫情爆发后陷入困境,入境游更是停滞状况。

     泰国作为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草根经济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整体表现。官方统计数据,泰国农业劳作者高达1000多万。如果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遇到阻力,他们可能是最无助的群体。因为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指向大企业或上层经济。

     另外塞塔浦行长还需要面临来自流动性挑战的问题。尽管财政和央行陆续出台了融贷援助措施,但真正获得资金的都是有实力或是大型企业,他们对于政府援助资金的需求可能没有中小企业那么迫切。

     即便是需要资金大型企业仍可以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解决,但小企业就做不到,没有政府援助,高利贷借贷只会加快他们破产的速度。因此,央行需要更有效的利用好软贷款政策,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的中小企业。     

最后如何迎接数字化经济变革的挑战。作为留美经济学博士塞塔浦行长需要为未来数字化经济发展制定应对策略。疫情加速了泰国电商和线上支付成长,相信未来会更广泛和常态化。因此央行需要加速变革制度上规范并引导泰国数字化经济向前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