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T决定让王权免税获益3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6日报道     泰国机场管理集团(AOT)被指为 王权免税集团牟取利益。尽管AOT官方澄清董事局的决定是基于疫情及抗疫措施影响而作出,但机构评估认为AOT因3个决定至少损失300亿泰铢。

     根据泰国汇商证券公司(SCBS)评估报告,AOT董事局决议将会让公司损失至少300亿泰铢的收入。而泰国王权免税集团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据悉,这并非是AOT年内第一次作出类似的决议。

     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2020年2月19日AOT就作出修改机场免税店租金协议的决定,并解释称,疫情影响机场客流量。泰国王权集团拥有AOT旗下国际机场免税店的垄断经营权。

     而隔天AOT股价就从67.75泰铢跌至64.50泰铢,降幅4.8%。当日泰国证交所股市收盘下滑近0.95%。作为AOT最大股东(合计持股70%)的财政府仅股票账面损失就高达325亿泰铢。PLUS资本预计,修改机场免税店租金合同条款的决定将让AOT未来3年损失至少225.36亿泰铢的租金收入。

     时间转到2020年4月23日,AOT董事局再次作出新的决定,暂停执行刚签署的新版特许授权收益率,而改用2018年旧版。而AOT的第三次决定则是延长免税店企业改造空间建设的时间以及修改特许经营权的起止计算时间。

     尽管AOT官方澄清称所有决定都是基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先的考虑,否认向企业输送利益。SBCS估计,第三个决定将会让AOT从王权集团获得的收入大幅减少,预计2022年收入减少6%,2023年减少10%。而AOT在2022年集团整体收入减幅会在13%,2023年扩大到17%。

     如果按AOT每年250亿泰铢净收益为基数计算,2022年AOT净收益将减少32.5亿泰铢;2023年减少42.5亿泰铢。财政部合计持有AOT百分之70的股份,另外每年还有50%的稳定分红。比如,2018年和2019年财政分别获得122亿和149亿泰铢的分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