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外卖送餐竞争白热化,人均至少1次消费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6日报道    2019新馆疫情刺激泰国移动外卖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加剧了外卖送餐服务行业激烈竞争。随着参与者争夺用户市场和合作餐厅白热化,泰国外卖送餐竞争格局也将逐步形成。2020年末全泰外卖订餐次数约合6600-6800万人次,涨幅78-84%。而外卖送餐平台每单净亏21泰铢。

     尽管新馆疫情期间外卖送餐服务行业高速增长的繁荣景象吸引了各方眼球和关注,消费者和食客在享受送餐快捷服务的同时也在对平台产生了依赖,但对于平台服务商来说盈利仍是不小的课题。

     机构分析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泰国外卖送餐定数会达到6600-6800万人次,涨幅78-84%。如果按全泰7000万总人口基数计算,接近人均一次的外卖订餐呼叫服务。

     对于泰国外卖订餐和送餐服务平台来说,新馆疫情爆发无疑是其中最强的催化剂。封城、限制出行、商场关门餐厅禁止消费者/食客坐店内就餐,外卖送餐平台不仅解决了他们一日三餐需要和烦恼,更是让他们对平台产生了依赖感。

     外卖送餐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小型餐饮周订单量基本能确保在20000单以上。以GRAD外卖送餐服务平台为例,如果按每单100泰铢的订单消费额计算,平台获取的商家服务费为30泰铢/单,另外送餐小哥5公里配送的服务费为20泰铢/单,也就说平台每单收入在50泰铢。

     但外卖送餐服务平台的真实成本确实在平均55泰铢/单,如果加上消费者折扣每单10泰铢以及其他广告宣传每单平均6泰铢。平台每单成本费用支付71泰铢,如果按50泰铢/单平台服务费计算,平台每单补贴高达21泰铢。

     尽管外卖送餐服务行业竞争激烈,但想象随着泰国国内疫情稳定可控,相信行业竞争格局将会逐步显露,市场也将会更加细分。市场上除了我们所熟悉的Grad Food,Line Man,Foodpanda,Get Food等主要玩家外,泰国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外卖送餐服务平台。

     比如汇商银行推出的罗宾汉“Robinhood”食品配送平台,开泰银行推出的“Eatable”食品配送平台。作为商银,他们更希望获取的是用户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信息数据,为今后拓展数字贷款服务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至于外卖送餐的消费者年龄结构,据悉年龄在19-38岁之间的Y世代占比51.09%,其次是年龄介于39-54岁的X世代。叫外卖原因,80.37%表示不想出门,57.63%表示不想排长队等,另外47.0%表示看到平台的折扣。

     对于消费者和食客来说,点外卖都会采用什么渠道,88.47%表示用外卖送餐集合平台,另外62.93%会直接到餐厅线上平台订餐,其他还有13.08%会利用社交平台点餐。

     而外卖菜品选择方面,61.06%选择炸鸡、披萨等速食快餐;其次47.04%表示点便当。其他40.50%会选择泰国米线和其他粉类食物。     而在外卖消费支出预算方面,X世代最高,人均费用在501-1000泰铢之间;其次是婴儿潮世代,费用在301-500泰铢;Y世代和Z世代101-300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