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颂:要稳经济政府还缺50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4日报道    阿努颂建议,政府在年底前再追加3000-5000亿泰铢的贷款用于振兴经济,仅靠内阁刚刚批准的2140亿泰铢不够用,认为就泰国政府财政当下的财政状况是完全足够支撑更大的举债。

     泰国财政部公共债务政策监管委员会前委员会、泰国兰实大学分管科研教务事务副校长阿努颂博士建议,巴育政府在临近年末时再追加3000-5000亿泰铢贷款用于振兴经济。就政府财政当下状况是足够支撑的。

     阿努颂认为,尽管在内阁批准财政部2140亿泰铢的平衡财政收支预算贷款后政府2020财年赤字见顶至6850亿泰铢,但这不能被认为是财政破产的信号。财政收支失衡的问题更多源自错误的评估和判断。新冠疫情病毒的影响是始料未及,根本无法规避的。

     政府必须为2019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封城行动造成的经济损失考虑进去,这部分损失估计不低于3000亿泰铢。而这也是其建议政府在年末前追加3000-5000亿泰铢贷款的原因之一。解决危机复兴经济增加就业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

     但在预算的支出安排方面政府必须作出积极调整,增加支持刚性需求的预算支出。比如,缩减或推迟那些不紧迫且无法在短期内帮助改善当下经济的支出项目,像军费预算;增加用于稳定经济保就业增就业的预算支出。疫情影响下政府对稳定经济保就业增就业的举债行为具有很强的刚性需要。

     另外,在政府财政税收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政府完全没有必要推迟土地税课征时间还额外提供减税优惠。阿努颂认为,政府需要增加资产收益税的课征比例,比如土地交易暴利税,100万买入转手1000万泰铢卖出,其中900万暴利必须按规定课税。

     在政府推动大基建工程项目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百万千万亿万富翁。而他们在意外获利的同时理应被课征相关的暴利税。这是缩减贫富差距增加政府税收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措施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