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住宅市场开发需认真研究未来的老年人需求

0

泰国中华网8月26日报道 泰国将于2024年进入完全老龄化社会(Complete Aged Society)并在随后的12年或2032年进入超老龄化社会(Super-Aged Society)。届时将出现专为具购买力或拥有存款储蓄的老年人群体设计和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以使老年人轻松安全地生活,以及未老年人生活方式趋向变得更为独居,体现自2017年老龄人口的调查结果[3]。该调查结果显示独居老年人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0%,2007年-2017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4.5%并趋向持续增加,导致老年人住宅等基本需求将随着泰国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而增加。

目前的养老住宅市场仍注重于高端市场(Upper Class)和豪华细分(Luxury Segment)市场以及优质服务,主要针对购买力高的老年人群体,规定住宅购买者的年龄必须在50-55岁以上,并一次性付清所有款项和预付款,不包含每月物业费和其它支出。不过,这或许无法满足有充足储蓄存款计划但购买力稍差的老年人群体的需求,而一直以来针对该老年人群体的选择并不多,因此这将成为经营商向该目标客户群体进行营销的商机,但应具备价格、必要的居住和医疗功能以及建立起老年人对居住在此的生活信心等合理构成因素。

不过,在考虑老年人的购买力因素时,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潜在的目标客户仍然是具足够储蓄存款或提前做好退休理财计划的老年人,但还必须具备合适的支持条件来满足这类老年人的需求,重点是确保他们在整个住宿期间拥有护理和医疗服务,这比住宅所有权更重要。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拥有重要的支持条件将促使养老住宅市场可以更好地满足具潜力的老年人需求,可能需包括以下两个主要因素:

1)建立信心以满足老年人在不同时段尤其是健康或持续护理方面的需求变化,提供的服务套餐必须能够根据合同条款灵活变动,拥有可靠的资源或合作伙伴,以确保能持续照顾老年人。当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时,例如若老年人从可以照顾自己的状况变为需要医疗护理的患者时,将能够根据约定的合同条款修改获得的服务,即老年人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量身定制的附加服务,可以分期付款或以健康保险费的形式支付,以根据不同时段的健康条件支付必要的医疗服务,以取代必须预付高额费用的通用套餐产品(Universal Package)。持续护理养老住宅在美国和欧盟等国家备受欢迎,因为它可以建立起信心并保障老年人的生活。

2)调整市场营销战略和金融产品,以提高老年人的购买力和对养老住宅的可及性,侧重于更容易购买的价格,即应不超过250万泰铢/单位,以及将有资格购买的老年人目标客户扩展到老年人照护人,和提前规划退休养老计划的45岁以上的工薪群体,或可推出以长期分期付款形式预购住宅权,以在达到规定年龄后便可以入住,这将有助于减少一次性支付大笔款项的风险。同时,配合推出有助于支持退休养老理财计划的金融产品,如新加坡的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Central Provident Fund),以作为住宿费、医疗服务费和退休养老费等。

总而言之,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上述两种方式应可帮助老年人养老住宅企业,使之能够比目前更好地满足具足够储蓄存款的目标客户的需求,但或许仍需获得其他因素的支持,如民营企业与政府部门和公立医院合作以达到经过认证和可靠的养老住宅标准,允许在国有土地上开发养老住宅项目,与政府部门合资开发项目并将部分地区划为政府的养老住宅,支持具专长的初创企业参与开发项目等。如果能够扩展上述市场使之覆盖更多的老年人群体,从长远上看也将对泰国老年人社会福利的管理产生积极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