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银把脉财政刺激政策:未来会加大现金发放支持消费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日讯 据盘谷银行经济与战略研究部发表的报告,为了应对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泰国政府批准了一套分三个阶段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财政刺激资金为1.46万亿泰铢,泰国国家银行管理的货币措施为9,000亿泰铢。这些措施总共花费高达2.36万亿泰铢,约占2019年GDP的14%。已实施的政策工具包括软贷款、现金发放、债券购买计划、经济和社会复兴项目以及税收优惠。

现金发放计划针对四个主要群体。总体现金减免计划额度为3,660亿泰铢。第一项计划「团结不遗弃(Rao Mai Ting Gun)」(2,295亿泰铢),针对因新冠肺炎暴发而失业的人,例如临时雇员、承包商和自雇者,这些人未被社会保障体系覆盖。从4月到6月,每月有1,500万人获得5,000泰铢/月的现金援助。同样,第二项计划(1,125亿泰铢)从5月到7月每月为750万注册的农民提供每月5,000泰铢。农业和农业合作社银行已经支付了5月和6月的款项,共计724亿泰铢。最后一笔款项于7月22日完成支付。第三项计划针对未参加第一或第二项计划的120万名福利卡持有人。政府批准了一笔35亿泰铢的预算,用于发放每人3,000泰铢的现金。支付工作已于7月9日完成。第四组的对像是弱势群体(203亿泰铢)。政府的目标是从5月到7月,每月向680万弱势群体(包括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士)提供1,000泰铢的现金援助。其他措施还包括减少电费和水费、减税等,减免自动生效。

在稳定金融方面,泰国国家银行(BOT)宣布了四项主要救助措施。第一项措施是为中小企业(SMEs) 提供六个月的还贷假期。第二项政策是向中小企业提供5,000亿泰铢的软贷款,优惠利率为2%。目前,已为59,528家中小企业批准990亿泰铢。央行还建立了4,000亿泰铢的公司债券稳定基金(BSF),用于债券购买计划,惟该计划尚未实施。最后一项措施是在两年内将金融机构发展基金(FIDF)的费用从每年的存款基数的0.46%降低到0.23%,以使金融机构可以将节省的成本用于企业和家庭方面。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规模可能会有助于减轻不利影响,但是其有效性取决于实施速度,必要的资金能够用到正确的目标群体上。(参见图1中所选择的刺激措施的状态)在未来时期,随着经济逐渐开放,我们预计政府将加大力度支持旅游业。今年6月,内阁已经批准了一项价值224亿泰铢的刺激计划,以刺激国内旅游业。

在未来时期,随着经济逐渐开放,盘谷银行经济与战略研究部预计政府将加大力度支持旅游业。今年6月,内阁已经批准了一项价值224亿泰铢的刺激计划,以刺激国内旅游业。其中200亿泰铢用于「我们一起旅行(We Travel Together)」计划,其中政府将补贴40%的国内机票,每个座位最多1,000泰铢(20亿泰铢),以及40%的酒店房费。每晚最多3,000泰铢(180亿泰铢)。在「道德支持(Moral Support)」的推动下,还将再拨出24亿泰铢用于资助120万卫生官员和志愿者休假。

这两个方案预计将产生超过500亿泰铢的支出。此外,倘若此类措施获得公众的好评,那么这些措施的最后期限(现在是7月1日至10月31日)可能会延长。目前,财政部正在寻找其他方法来鼓励平日的国内旅行,以及让更多未注册运营商加入现有计划。政府表示,所有与旅游相关的措施均旨在将泰国的GDP提升0.2-0.3%。盘谷银行经济与战略研究部认为与2019年16.9万亿泰铢的名义GDP相比,金额相对较少的旅游业刺激措施,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国际旅游业,我们最早会在八月份的旅行泡泡计划下看到有限的入境旅客。泰国旅游局在宣布最终草案之前,正在收集有关该计划的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在严格的监管下,大约3,000名受访者中有74%同意实施旅行泡泡计划。其中包括需要在抵达前72小时获得健康证明,在旅客离开本国之前检查其体温以及要求那些旅客在抵达前14天避免前往危险的目的地。但是,由于世界许多地方的患者人数仍在激增,该计划可能会被推迟。

由于疫情大流行的拖延时间比预期的长,我们可能会看到政府扩大了对企业的支持。例如,泰国工业联合会(FTI)在7月9日的会议上向内阁提出了增加中小型企业流动性的建议。其中一些要求包括将债务偿还期限从最初的9月推迟约两年,延长公用事业和政府服务折扣的时间,并增加泰国信用担保公司(TCG)的预算,后者在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时充当担保人。

此外,应该有更优惠的税收措施。 7月7日,财政部长要求消费税署采取税务政策,以防止失业和企业倒闭。这些措施包括将水果和蔬菜的消费税从20%降低到10%,对于保留雇员的公司的零税率措施将实施到9月30日,对烟草和香烟不课税的措施一直持续到9月底。鉴于经济前景黯淡,应该实施更多的豁免和折扣。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将有更多的现金发放和激励措施来刺激消费,尤其是汽车和房地产行业。例如“旧车换现金”的活动,该计划成功地帮助德国,在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中促进了汽车销售和消费。没有额外的支持,消费可能会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悲观状态,从而导致收入损失和更大的工作不确定性。 4月,无薪休假的工人从3月的654,000人增加到242万。该数字占劳动力的6%(图2)。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