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万亿泰铢债务将何去何从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1日报道 债务和经济问题如同随时可能被引爆的定时炸弹摆在了巴育领导的泰国政府面前。据央行最新披露数据,7.2万亿泰铢债务人获得了救助,1252万个账户。其中1.63万亿泰铢小额债务人的暂缓债务措施即将于月底到期,它们又将何去何从呢。

泰国银行/央行披露,截止2020年7月得到商业银行、国有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救助的债务人资产总金额为7.2万亿泰铢,共1252万个账户。其中通过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援助的总贷款金额约合4.25万亿泰铢,612万个账户。另外得到援助的小额债务人总贷款金额约合1.63万亿泰铢,共574万个账户,

从金融援助措施的惠及面看,第一阶段/一期获得救助的债权人约占90%,另外10%将会在第二阶段/二期获得相关救助。在暂缓债务援助措施即将于本月底到期结束之际,摆在政府或者说央行和财政部两大经济部门面前的棘手问题是如何处理这部分小额贷款债务人将到来的财务问题。因为如果这部分债务一旦失控将会引发一系列负面的经济连锁效应。债务危机很可能引发更可怕的国家危机。

尽管央行对此相对乐观,认为经济活动已经开始复苏,并相信部分债务人有能力正常偿还债务。但从全球市场看情况并非如此,疫苗面世可能没有预期那么快。这就意味着新冠疫情流行下的世界经济仍存在高的的不确定性。

对此,作为泰国总理的巴育有必要集中精力来解决巨大债务风险的问题。同时任命一位精明实干的财政部长,来共同应对这场危机。不能将财长这把椅子作为政党和政客的玩物,谁想坐就坐。因为债务和经济问题会是随时可能被引爆国家危机的定时炸弹,缠绕在巴育政府内阁身边。一旦经济出现重大问题必将动摇政治根基。

巴育总理必须亲力亲为,聆听来自各行各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债务问题、流动性问题、现金流问题,并进行汇中分析总结然后制定有效的复苏行动计划。化危机为机遇,共建更强大的泰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