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已迈向独角兽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1日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泰国政府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关闭或限制服务 行业,餐饮业一度仅剩外卖自取和通过各种应用程序点餐送餐(Food Delivery)渠道的服务。在线平台服务商的数据显示,每星期申请加盟送 餐服务平台的中小餐厅数量不少于20,000家,导致2020年上半年送餐次数 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0%。

对于2020年剩余时间的送餐服务业市场走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 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餐饮业恢复正常营业导致送餐服务的使用频度不如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但仍高于疫情发生之前的时期,源于送餐服务的 受欢迎程度持续增加,同时对疫情卷土重来的担忧可能使部分消费者继续 选用送餐服务。

此外,餐饮业经营商尤其是大型经营商调整了业务战略和投资,如减 少了提供全套服务的餐厅数量,转向开设小餐厅或售货亭(Kiosk),调 整操作步骤和餐厅布局以支持送餐服务等。新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进入市 场将加剧竞争并拉动市场,导致2020年下半年送餐次数可望同比增长 17%。预计2020年全年送餐服务次数可望达到6,600-6,800万次,同比大幅 增长78.0-84.0%。如果国内发生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增幅可能更高。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今后阶段送餐服务业仍将维持激烈竞争态势,大 多数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仍以折扣和促销推广作为争夺客户群的重要工具 。此外,消费者仍然重视从送餐服务平台上的餐厅获得的折扣优惠和餐厅 多样化趋势。尽管新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的加入以不同的商业模型 (Business Model)如应用程序的新功能来刺激市场,最重要的是该商业 模式不向餐厅收取服务费,但是原有平台提供商凭借其在餐厅网络、输送 服务提供者(Riders)、庞大的客户群等方面的实力以及持续开展营销以

刺激使用量,导致新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争夺消费者市场份额以及建立商 业合作伙伴关系并不容易。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0年剩余时间直到2021年初原有送餐服务平台 提供商和新送餐服务平台提供商的市场份额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原有送餐 服务平台提供商将加速应用程序功能的开发,迈向超级应用程序,提供涵 盖消费者其他日常生活的全面服务或使用一站式服务应用程序(One- Stop Application)以创造长期收入。(转自: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