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泰国经济的两道致命伤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6日报道    泰国机构经济分析师建议,政府应该先处理好2019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经济造成的“企业倒闭和大量失业”两道致命伤。同时将2020年泰国GDP增速预估从负7.3%下调至7.8%。

泰国汇商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高级主管岩永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泰国经济造成了两道知名伤。一道指向企业部门,期间不断有企业关门倒闭导致失业人口增加;一道指向劳动力市场,本就脆弱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在全球疫情仍高度不确定性的当下,政府应该将重心放在治愈创伤方面,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外,实现保就业稳就业的目标。只有在确保企业不关门倒闭的情况下,失业问题才能得到控制,才有机会实现稳保就业的目标。

如果这两道创伤没有治愈好,将会阻碍后续经济复苏并隐藏更多潜在的风险。大量的企业关门倒闭将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甚至推迟或改变投资计划。投资减少反过来又会影响劳动力需求增长,导致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而这也是一再敦促政府重点关注的方面之一,即确保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充足,避免更多企业倒闭。官方统计数据,中小企业雇员总人数在几百万人。

另据官方公布的第二季度失业数据,泰国第二季度失业率从第一季度末的1.1%升至1.95%,并创下11年来新高。即便是那些还在职的人员,他们的收入则可能因为工作时间比正常情况减少11.5%而相应减少。原来有的加班费也因为取消而没有了。收入减少会让他们在消费支出上变得更加谨慎,并在政府刺激旅游措施中得到反映,真正使用的人很少。大家都更愿意储蓄,而不是大胆的消费。

此外还有250万人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失业待工。如果失业人口进一步扩大,将无法避免的影响到其他部门的收入和支出,比如投资会减少,消费疲软,收入下降等。人们会更不敢花钱,这对刺激国内旅游振兴经济并没有任何好处。

据悉疫情期间酒店关闭或停业后,有大约70万服务业劳动力返乡并转向农业部门。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除了收入比之前更低外,还需要应对来自干旱天气带来的产量减少的额外风险。建议政府为他们提供帮助,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最后还有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银行存款大幅增加。消费者开始恐慌性储蓄,因为疫情不确定增加,导致他们不敢大手大脚花钱。在消除恐惧心理的同时,还需要积极引导他们敢消费。否则会影响经济复苏的效果。汇商银行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泰国GDP增幅将从之前的负7.3%下调至负7.8%。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