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部门担心“泰国学运”升级,GDP损失0.25-0.5%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0日报道   私营部门担心一旦有“第三方”势力介入,将会让“9月19-20日学生集会运动”事态升级,并爆发激烈冲突,这将使疫情影响的泰国经济雪上加霜,如果企业经营活动再次停滞,泰国经济将没有任何解决的办法。爆发冲突GDP增幅将损失0.25-0.5%。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副主席威萨说,私营部门对即将于2020年9与19-20日到来的政治集会表示了担心,如果有第三方介入并导致局势升级爆发激烈冲突,将会给泰国经济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泰国经济就已经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如果集会让企业无法与国外进行贸易那情况将会更加糟糕。如果集会事态升级并导致私营部门无法正常开展国内经济活动,必将会造成各个方面的伤害,这将解决国家经济问题陷入无计可施的窘境。

对此,私营部门希望政府组织听取异见学生和抗议者的意见,避免事态升级。如果集会活动2天内结束,则不会造成太多因袭经济影响。但建议政府寻找一个能够倾听不同意见群体的平台化解此次危机。

政府之前在应对经济问题方面缺乏周密,顾此失彼。而政府在经济和政治问题上的处理方式也让集会者感到不满。因此,建立一个能够听取集会者声音的平台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表示,私营部门将会密切关注集会活动的情况。并希望政府为解决分歧和冲突找到一个有效解决的途径,否则分歧将永远都不会结束。他个人相信政府能够控制局势,而政府动用警力维持集会周边的秩序被认为是防止意外情况的有力举措,并相信不会爆发像过去那样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激烈冲突。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塔纳瓦表示,从9月19-20日学生集会运动经济影响初步评估看,如果集会出现持续和冲突将会造成泰国GDP下滑0.25-0.5%。至于明年经济预计增速在负0.5-1%之间。当然如果集会以和平的方式进行,那对今年GDP会有负0.1%的影响,或忽略不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