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维生素饮料市场萎缩新细分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0日报道   最近一个时期泰国饮料业总体呈现放缓趋势,不过预料保健饮料仍将 成为符合新时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尤其是属于营养素饮料(Water Plus) 的维生素饮料已成为饮料市场中值得关注的新细分市场。维生素饮料的特性是无色透明,和白水一样可以解渴,但含有营养素,如人体无法合成的维生素B和C等,使其气味和味道不同于白水,卡路里和糖含量也很低,因此符合健康潮流。
在当今城市生活中人民可能面临各种疾病风险的情况下,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需求使维生素饮料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另一方面,在生产瓶装水和矿泉水的基础上生产营养素饮料将 有助于提高厂商的产品开发能力、为商品创造附加值并提高盈利能力,同时 还为努力自我调整以适应政府政策的一些厂商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政府对有 害健康的商品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迫使碳酸饮料、绿茶、果汁和酒精 饮料厂商调整生产计划,以控制趋向上升的营业成本。
初步估计2020年泰国维生素饮料的市场值将不低于55亿 泰铢(基于国内销售额),占全国饮料市场总值约1.2%,预计2021年将进一 步增长至60-70亿泰铢。
考虑竞争环境的变化后发现,趋向增长的维生素饮料市场值来自销售量的增长以及其与优质瓶装水同样高的价格水平,这有助于推动饮料市场在进入市场饱和期后继续增长,但不会呈现跳跃式增长,主要原因如下:
销售量的增长部分来自消费者从消费功能性饮料和矿泉水转向维生 素饮料,支持因素是同样属于保健饮料的功能性饮料含有更高的糖 和热量;加上维生素饮料与矿泉水在质量、健康形象价格水平和目 标客户群方面均十分接近,在消费者的饮料消费支出没有增加的前 提下此,维生素饮料夺取了功能性饮料和矿泉水的一部分市场份额 。
预期饮料价格竞争局势将更加激烈,源于饮料业现有厂商跨线生产 或转向生产新产品和渗透新客户群以提高利润率,以及新市场参与者如食品业和健康美容业经营商(保健食品业和医院业)因看好饮 料商机而跨行生产饮料。市场参与者数量趋向增长,再加上在销售 渠道和市场营销方面占优势的大型市场参与者可能使用各种促销手 法来刺激销售量,最终将导致价格竞争局势更加激烈,进而对经营 商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市场的增长率造成压力。
2020年泰国饮料市场总值将达4,450亿泰铢,年同 比萎缩3.0%,主要来自酒精饮料市场萎缩(酒精饮料市场值1,670亿泰铢, 同比萎缩8.3%;非酒精饮料市场值2,780亿泰铢,同比增长0.6%)。总体来 看,饮料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而出现十年来首次萎缩,因在封锁期 间销售受到限制以及消费者购买力随经济放缓而疲软。不过预计2021年国内 饮料市场价值将略有好转。(转自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