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高三低”困局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经历了新冠疫情重创的泰国经济正陷入“三高三低”艰难境地,“高失业、高公债和高企业负债”,“低经济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强调,今后国家发展将向内部倾斜,依赖国内经济。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托萨蓬承认泰国经济发展陷入了“三高三低”的艰难境地。这三高三低中的三高主要是:高失业率、高公共债务和高企业负债。而3低则是:低经济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面对这些挑战,这就要求政府与各部门要做好准备、密切合作共同应对。

未来国家经济发展将从对外依赖转向内部靠拢。解决经济存在的机构性问题,降低出口在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国内综合服务行业,目前泰国出口和旅游经济收入占GDP比重高达70%。按照十二五计划经济年增长目标为3%,除了疫情年无法达到外其他年份基本符合预期。至于公共债务,预计到今年底会增加到47%,并在明年上升到57%。

至于4000亿复兴经济贷款,他表示则会随着项目批准陆续释出。除了之前内阁批准的900亿泰铢复兴贷款外,预计在接下里第四季度、明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释出余下的复兴贷款,每季度会大约是1000亿泰铢。

至于今年经济增速,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巨大影响,预计增幅区间在负7.3至7.8%。这与全球很多国家经济负增长基本一致。但他强调,泰国必须尽快站起来,加快经济重回正增长正轨。至于失业问题,疫情前泰国失业率维持在1%左右,约合40万人。但疫情爆发后,失业率飙升到2%,人数介于75-80万人。另外,还有170万受到社保福利援助的工人,他们仍面临失业的风险。

至于国家综合竞争力排名方面,赶超马来西亚位列东盟第二的目标未能在十二五计划上半程实现,但仍会继续能力争取在后半程超越。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泰国位列第27-29之间,东盟排名则落后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至于人均收入指标方面,泰国人均收入已接近8000美元,但仍低于十二五计划的8200美元的目标。从收入分配结构看,我们仍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贫富差距扩大到20倍(10%高收入者与最低收入者收入的差距)。全国贫困线以下人口占比9.85%,约合670万人。与2017年相比新增了140万。在2017-2018年间全球面临数字化转型、贸易战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