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帕塔纳蓬谈政府抗疫措施“精准” 经济学家建议该放手国企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5日报道   “政府一系列注入流动性措施“精准击中目标”,并准备接着推出二系列刺激经济措施。泰国经济能在2年恢复,过程更像长尾“耐克”。暗示总理会在10月任命新财长。并形容第二季度经济下滑就像一架直冲入海的飞机。而新冠危机后泰国经济最大的挑战可能是老龄化社会问题。”素帕塔纳蓬对于泰国经济当下和未来的总结概括。泰国汇商银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班永则认为,政府还应该借入更多的资金来搞国内经济,并建议对国企“放手”。

在“贸易战下的危机战略”研讨会上,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作主题为“政府决策决定新冠疫后的国家命运”演讲时对疫情当下和未来泰国经济进行了精辟的概括。他认为,泰国要先从疫情危机中恢复过来估计需要2年时间,过程甚至会比97金融危机用了5年还快。至于泰国经济会像“V型复苏“、还是“W型复苏”的问题,他认为更像长尾的“耐克”。

他说,为了确保经济快速复苏政府准备了9000亿泰铢的预算。从政府之前实施的一系列援助和刺激措施落实的情况精准击中目标符合预期,但我们不会就此满足停下脚步,而会继续实施二系列刺激措施推进各项经济活动重回正轨。尤其是哪些受到疫情重创的旅游和服务行业。在增加就业方面政府本月26-28日就有一个全国性的就业招聘大会,会有100万个岗位。除了稳定就业外,政府还会出台刺激国内消费措施,并透过510亿泰铢的流动性注入拉动千亿泰铢的消费流动性。

此外,政府还计划调整2021年的招商引资政策,不仅要吸引投资更要引进具有长期经济产出的项目。同时,还与旅游私营部门合作争取吸引高端团队入境游。这将是重新开放入境游后重点拓展的领域。

至于近期年轻一代集会活动是否让政府感到有压力,他认为,一点没有,政府愿意聆听来自人民的诉求,国家的未来是属于他们,以和平的方式表达发声在平常不过了。他还透露了总理巴育已经有了新财长人选,最迟下月就会与公众见面。

泰国汇商银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班永则认为,政府应该借更多的钱来搞国内经济建设,为未来做好准备。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曾就政府1万亿贷款计划叫不平,认为太少了,疫情影响之大政府至少应该举债3万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