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债务过去十年间一直在涨 年轻化趋势明显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9日报道   在过去的10年间,泰国人均负债一直在扩大,从最初7万泰铢增加到了现在的12.8万泰铢。虽然借款人坏账率从之前的22%降到了现如今的16%,但该比例仍很高,因为借款人的坏账中位数,从10年前仅3.5万泰铢提高到了今天的6.5万泰铢。

泰国央行培·研究所研究主管安察娜小姐在2020年泰国央行学术会议期间披露了一些数据值得关注,她说,过去的10年间泰国人均负债从最初7万泰铢增加到了现在的12.8万泰铢。虽然借款人坏账率从22%降到了16%,但比例仍非常高。因为坏账中位数涨了近1倍,从3.5万泰铢增加到了6.5万泰铢。

另外,泰国人负债还有年轻化趋势。年龄介于29-30岁负债人群比例近60%,年轻人坏账率竟占到了四分之一。另外偿清债务的时间也变得更长了,以至于退休了还背有7-8万泰铢的未偿债务。

她认为,“家庭负债结构性问题制约了泰国经济在过去很多年的发展。家庭债务GDP占比,从2009年的50.4%上升到2020年的80.1%,由此可以看出这种情况越严重,对于国家经济增长的拖累就越大。而新冠疫情爆发只是让这种状况更加突出明显,并导致泰国经济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复苏过程。”

在对借款人账户分类后的分析发现,在2020年4月至6月间有810万个账户的2.2万亿泰铢债务申请加入了央行暂缓债务计划,占央行报告借款总账户数的70%。其中59%自4月份开始就申请了,当中的42.6%用满了3个月的期限,提前退出的仅有16.6%。这表明借款人财务状况存在明显的群组差异,说明加入计划的71%借款人有偿债问题,这当中还有26%申请了降息,另外的3%则上了“黑名单”被列为“坏账”,解决办法要么重组债务,要么启动解债诊所计划。

从区域分布看,东北部偏南地区借款人稍偏多,比例在40-60%。债务主要为个人贷款(账户数量庞大);其次是住房贷款(债务规模很高)。他们大部分选择延迟偿还债务利息。曼谷大都市圈、南部和北部偏上地区借款人的坏账情况则略高于其他地方。

而对金融机构深度分析后,发现非银行类借款人加入暂缓计划的比例高达37-75%,大部分放款用于租购融贷,且很多申请下调利率。这说明非银行机构相比普通金融机构在资本流动性充裕方面更脆弱。因为太多账户加入到计划,在那些申请暂缓支付的群体中有更高的违约风险。

如果新冠疫情蔓延、借款人又无法偿还,势必会对那些之前大量放贷的金融机构造成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从对加入计划的贷款人状况分析发现,财务状况并不太理想。而50万泰铢的债务中位数也高于那些没有使用10万泰铢计划的借款人,另外他们还有都有4-5个或更多的借款账户。

而从2020年7月结束的部分信贷援助措施细分后发现,有210万借款人(占比36.7%)和340万账户(占比44%)退出了计划。他们中大部分为租购融贷,比例上曼谷大都市圈的要比其他地区的多得多。他们大多来自非银行融贷部门。

从结束后退出计划的借款人债务状况细分后发现,他们的负债中位数低于25万泰铢,少于那些还在计划中,负债中位数50万泰铢并且有多个账户还在计划中。鉴于上述家庭债务情况研究团队还构建了一个基于新冠疫情危机影响下潜在债务风险的预测模型,研究结果发现,旅游业将在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能帮助借款人改善财务状况重获新生,将有偿还债务风险的借款人账户从之前的250个降到210万个。

但随之而来还有爆发二次疫情的风险,国家可能再度被封锁,经济陷入又一轮停滞。到时候那些集中在东北部偏南、南部、北部边境的借款人可能会大问题。他们个人贷款居多,其次是房贷。而提供贷款服务的金融机构可能有必要对他们特别照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