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塔普行长之旅将不会太轻松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日报道   对于泰国央行新任行长塞塔普来说,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好应对新冠疫情的持久战。在疫苗仍未成功问世前,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可能是其中最可怕的部分。

     当下的经济存在太多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多个国家甚至还爆发了二次疫情,不管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较远的国家,还是邻居缅甸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疫情复燃。而这些都将是新任行长塞塔普急需考虑的课题,并如何在货币政策上展现出来。因为在疫苗仍未成功研发出来前,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风险,甚至可能是一场持久战。赛塔普甚至有必要听取来自金融机构的观点并制定一个真正能够解决当前风险问题又能在中长期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央行是否应该就之前实施的货币政策进行检讨评估,甚至是做出调整,以便仍有限的资金能够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应。塞塔普行长甚至要在救助中小企业问题上作出选择,允许一部分落后的行业和企业破产倒闭,并推动行业内部并购调整,同时让有生命力的企业存活下来。央行握有5000亿泰铢的软贷款,目前获批的大约有1000亿泰铢,也就说剩下的这不到4000亿的资金必须要产生出最大的经济社会效应。否则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央行同样会面临更艰难的处境。

     如果最后1万亿抗疫复兴贷款用完了还不够,那政府再举债1万亿或2万亿,势必会造成不小的压力。这种压力一旦膨胀到一个点可能会影响执政党的稳定,不排除失控的风险。至于暂缓债务措施结束后如何继续帮助债务人的问题,则只能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金融机构无法再提供全覆盖的援助。因为他们无法回避不良贷款的问题。

     而家庭债务问题从趋势看估计还会上升。央行报告的2020年第二季度末的家庭债务占比为GDP的84%,则是过去18年以来的新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