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240亿,航空业面临一场持久战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4日报道 从不久前由上议院交通委员会与泰国飞行员协会共同主办的题为“国家航空工业未来、危机、转折点和机遇”的研讨会上释放出的信息,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泰国航空业将面临一场持久战。

据国际航协(IATA)报告,鉴于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今年全球航空客运和货运量将减少52.9%,收入损失3144亿美元,约合9.94万亿泰铢。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末,全球航空业复航率至多在一半。

泰国交通部则认为,泰国航空业复苏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快的话2-3年,但如果漫的话估计会在5年以上。换句话说,2025年前不会完全恢复。泰国民航管理局局长朱拉认为,国内航空业适应性调整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前完成。虽然业者和乘客逐步适应新常态,但与之前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预计2020年全泰航空出行人次在5280万,比2019年的1亿1220万下降了68%。这需要全行业都必须做出主动性调整,按天做计划。初步估计,回到疫情前水平需要到2023年。泰国9家航空公司今年预计总收入828亿泰铢,比去年2290亿泰铢减少了63%。

同样诉苦的还有泰国机场管理集团首席执行官尼迪乃,他说,作为机场运营企业,受到的影响不亚于航空业,对此大家除了咬牙坚持就只等破产清算。而从行业影响波动看,恢复的过程可能像K型,某些可能会提前恢复,而有些则仍挣扎。以目前公司现金流看估计能撑到明年底,疫情前现金流700亿泰铢,但现在只有400亿泰铢。

航空业对于政府财政援助延迟也提出了不满,说好的10月初提供240亿泰铢软贷款,但财政部却还在向航空业索要更多的资源。如果时对于一个处于昏迷状态病人不及时提供医疗救护,等到他断气死亡了再怎么救也不会复活。裁员选项正在被越来越多次的提及。

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说,在批准5年期年息2%的低息贷款前,政府还需要解决一些疑问,比如他们用这些钱偿还之前的银行债务,那其本省可能与政府援助的初衷不符。对于泰国航空业来说,一旦降落后飞机何时再起飞没有人能回答,这甚至可能是个长待机状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