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能源价格拖累,9月通胀负0.70%,全年中位数负1.1%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6日报道    泰国官宣2020年9月份通胀录得负0.70%,显示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虽有食品价格上涨支撑,但无法弥补来自能源价格大幅下降造成的缺口。预计第四季度通胀负0.34%,但降幅会比第二、三季度收窄。而全年通胀区间估计在负1.5%至负0.7%,中位数负1.1%。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披露的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即通胀率仅录得负0.70%。这是自2020年3月份以来连续第7个月显示下降,主因是国内能源零售价格大幅下调。尽管有生鲜类食品价格一路飙涨,但仍无法弥补能源类价格下降缺口。如果剔除能源和生鲜食品类,基本通胀则有0.25%上升。

而其他影响通胀下降的商品则有:非食品饮品类价格下降1.94%,能源类价格下降15.77%,住房类价格下降0.19%,娱乐阅读和教育类价格下降0.21%,烟草及酒精饮品类价格下降0.02%。另外,支持通胀上扬的则有:食品和非酒精饮品类价格上涨1.42%,其中肉类和蔬菜价格分别上涨了3.38%和11.21%。

如果从422种被跟踪商品价格走势看,在2020年9月份价格呈现上涨的商品有128种,下降的有130种,而保持不变的有68种。至于第四季度通胀走势,预计会因为能源价格持续走低而继续下降,而降幅应该为负0.34%。但降幅会比第二、三季度收窄。

另外,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仍维持2020年通胀预测区间,即负1.5%至负0.7%,中位数为负1.1%。假设前提为GDP增幅在负8.6%至负7.6%,国际油价介于35-45美元/桶,美元兑泰铢30.50-32.50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