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空财长:财政措施必须在纪律准则下高效落实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6日报道   新财长阿空在主持首次财政部门经济工作会议上,向各部门一把手官员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财政政策必须符合国际财政纪律准则要求,高效落实的情况下确保各项预算支出符合目标,并提出在新年期间出台刺激购买力的惠民措施的期望。

作为巴育内阁新任财长阿空主持召开了财政部各部门一把手高官会议,他说,“在当前疫情重大经济影响下要想在落实财政措施和贯彻财政纪律下寻找到平衡点是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因此,各部门在编制经济数据及评估报告市必须格外谨慎小心。我们必须考虑到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就是,泰国经济仍受到来自全球经济以及新冠疫情不确定等多方面的影响”。

而在听取各部门汇报有关新冠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经济形势以及2021年经济展望后获悉,出口行业、服务行业以及旅游行业是其中承受影响最大也是最重的,恢复过程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为此,他对财政部各部门接下里的工作提出了以下指示和要求,确保各部门工作方向协调一致

首先是,短期目标—重点会放在实现经济快速复苏领域,比如,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以及解决行业资金流动性问题等。具体包括了:解决私营部门及公共部门资金流不足的问题,尤其是SMEs企业,协调央行加快软贷款措施和债务重组;增加不同消费群体购买力。内阁已经批准的措施,福利卡充值、一人一半以及退税等;出台解决失业问题的措施。比如新毕业就业补贴计划;增强财政流动性稳定,确保推进刺激和复兴经济措施上有足够的资金。比如,提高课税效率、增加非税收入,缩减支出;加快2021财年预算支出。比如投资支出和常规支出,尤其是能拉动地方经济的会议支出。同时还将加快1万亿泰铢贷款资金支出尽快注入经济系统。

其次是,中期目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便在新冠疫情后国家经济能以强劲复苏。政府财政将着眼于实现平衡收支,比如开征电子商务税、在线交易税、电子物流税等。并为重新开发经济后制定相应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

最后,财长还就财政部各部门一把手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工作上必须注重善治和透明。财政部管理国家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因此财务工作必须透明并符合标准;在执行财政纪律上必须谨慎缜密;部门间协调和合作要紧密。尤其是执行部门和监管部门,必须在各个方面保持信息沟通和交流,比如,泰国央行、预算局、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等宏观经济监管部门必须保持沟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