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整针对中小企业债务援助,商银需要为6%呆帐增加拨备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8日报道   在本月22日暂缓债务措施结束后,泰国央行取而代之的将对援助债务措施做出新调整,因为大部分债务人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偿还,因此,援助将采取更积极、针对性更强的“点对点”—针对单一债务人制定专属援助措施。商银6%左右逾期账户在年末仍未联系上的将可能列入不良贷款(NPL)或呆帐,并可能要求银行增加风险准备金。

泰国央行金融稳定和战略助理行长喃珑女士明确表示,央行针对债务人的援助举措不会暂停,但方式上会有调整。由之前的面面俱到,到新一轮的各个击破。调整后的新援助措施将以债务人个体偿还债务以及债务情况制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他们重新恢复正常的偿还债务轨道。

在本月22日暂缓债务援助措施即将结束之际,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申请暂缓债务计划的中小企业债务人账户总数为105万个,应收账款总额1.35万亿泰铢,其中归属于国资银行的账款约合4000亿泰铢,这部分债务人债务已经获得额外3-6个月不等的展期。

另外,归属于商业银行账款约合9500亿泰铢,账户总数约合27万个。商银已经提高了针对债务人的风险预警措施,从目前跟进的情况看,与其中94%的债务人取得了联系,当中有50%也已经恢复正常偿还。其余的则仍然在商讨援助方案中。

央行承认,商银为债务人提供的援助方案将会各不相同,屈居于债务人个体的债务水平以及偿还能力,当然还包括行业风险等。但按照央行调整后的规定,新一轮援助措施自今年年末起计算不得超过6个月。因为央行会在之后会执行情况评估后可能会再做新调整。

对于央行来说,最担心的部分还是商业银行仍未取得联系的那6%的债务人,这部分债务人的账户数5.7万个。如果到年末了仍无法联系上债务人,央行可能会强制要求商银为这部分呆帐或不良贷款拨备额外的风险准备金。

她解释称,央行做出调整援助方案更多是从金融长期稳定方面考虑。因为有些债务人可能没有受到多大的疫情影响,他们有连续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暂缓债务措施让他们暂时免于还贷。从金融系统安全稳定性,尤其是债务和利息流动性损失2000亿泰铢考虑,长期暂缓债务都是无法长期持续下去的。甚至会影响到新贷款业务开展。

至于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总额高达6.89万亿泰铢的报道,她非常负责任的说,数据可能有偏差,因为这不仅仅只是中小企业,而是包括了大中型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债务的贷款总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