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俄第四次经贸会议达多项共识,3年内贸易额破百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5日报道   泰-俄第四次经贸会议上达成多项共识,在确定到2023年将双边贸易总额增加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还将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泰方敦促增加橡胶等农产品进口外,俄方则希望进口放宽俄罗斯信用卡清算市场。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在结束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里奇耶夫,以视频形式举行的泰-俄经济贸易小组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透露,泰-俄两国确定在8个重要经济领域促成共同合作,如下:

1、确定泰-俄2021年至2023年的经贸交易总额目标,即3年提高到100亿美元,或3000亿泰铢,年均贸易额增长30多亿美元,或约合1000亿泰铢。

2、加强双边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传播;

3、泰方希望俄方增加对泰国农产品进口量,因为泰国拥有国际品质和标准一流的农产品,在疫情期间泰国食品安全性更是获得国际广泛认可,尤其是鸡肉和虾;

4、泰方希望俄方增加对泰国橡胶产品进口量,作为俄罗斯医疗领域重要的原材料。因为泰国拥有全球品质最好的胶片、浓缩乳胶及胶块。并希望俄罗斯主管橡胶合作组织—Rostec,能尽快与泰国天胶管理局敲定MOU备忘录。

5、双方确定将加强两国在疫情趋缓后的双边旅游恢复合作。2019年入境泰国旅游的俄罗斯人合计约有150万人。俄方则希望泰国能尽快解决俄罗斯人在泰信用卡消费清算等问题。并为俄罗斯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方式;

6、双方承诺将在两国电子商务或在线业务领域合作,比如开展双边企业/商家的虚拟展会和商业谈判。

7、双方确定将强化多边国际合作,特别是泰国和欧亚经济联盟间的自贸协定谈判,以及东盟和俄罗斯经贸联系;

8、双方还同意签署双边扩大经贸合作部长级会议的谅解备忘录,更好的强化及落实双边更深入的合作。

据2019年统计数据,俄罗斯是泰国第30大贸易伙伴国,双边经贸总额约合31.303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总值9.581亿美元,主要以汽车及零配件、橡胶为主;而俄罗斯出口泰国总值21.721亿美元,主要以石油、钢材、设备和化肥为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