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须警惕“中国+1”新模式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7日报道   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改变,透过在中国外资企业新商业模式调整—“中国+1”也许能为泰国出口企业更好的适应变化提供指引,接受挑战的同时迎接可能到来的新机遇。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即便是在经历了2019年新冠疫情危机,导致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但必须承认,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不会受到动摇。但在中国外资企业不会像以往那样“忠诚”,他们开始探索更加变通的商业模式,依附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在逐步减少对它的依赖。

来自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排名前1000位的公司仍依赖与中国供应链。但自2018年中旬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中美贸易,使得他们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他们也在审视在中国以外寻找替代生产基地的可能,降低风险的同时,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

目前被许多在中国外企引用的新商业模式之一就是“中国+1”,即保留在中国现有的主要产能,但不会追加新的投资,而选择在中国以外寻找新制造基地。苹果公司可能是较早做出调整的企业之一,她已经要求中国两家供应商在中国以外投资建设新工厂。中美越来越紧张的贸易关系,让该公司对中国成本增长变得越来越担心。

据悉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富士康已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建新工厂。另一家供应商和硕则计划向越南转移部分业务。预计苹果中国产能降幅可能在两位数。其他,还有韩国LG化工已计划在印尼投资约98亿美元建立新工厂。日本的马自达已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墨西哥。

对于处在中国供应链中的泰国出口企业而言,必须看到在中国外资企业商业模式调整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国是泰国很重要的出口贸易伙伴国,年出口总值占到10-12%。其中前30类主要出口商品就占到输华总值的80%,且近70%都是原材料和零配件。其中电子产品和相关行业约20%,汽零部件零件15%(包括作为汽车轮胎原料的的橡胶和橡胶产品)。

对此,泰国出口商须做好准备,进行适应性调整外,还须制定业务风险。建议如下:1.密切跟踪合作伙伴的政策调整或新业务计划。2.升级生产线和产品,利用技术和创新提高竞争力。3.寻找新市场或新供应链合作伙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