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美暂停147项GSP待遇 优惠仅6亿铢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3日报道   国际贸易厅就美国取消泰国231项出口商品GSP待遇说明并重申,泰国19年仅使用了其中的147项,如果普通税率3-4%计算价值约合6亿泰铢,并非像舆论报道25亿泰铢那么高,官员认为这是美方正常的特税检讨程序,只能尽量交涉。

国际贸易厅厅长吉叻第透露称,在美国最新的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GSP)的审查中,泰国被取消GSP待遇的商品共计231项,总价值25亿泰铢。该新措施将于2020年12月30日起生效。泰国使用的GSP待遇项目合计1100项,其中315项因保护劳工权益原因已被取消,加上此次因不开放商品和服务市场而被取消的147项,也就说泰国被取消GSP待遇商品合计462项,这也意味着目前泰国还有638项享受GSP待遇。

他认为,美国作出消减GSP决定可能与泰国不开放猪肉及加工品进口有关。尽管泰方就开放市场后给国民健康造成的担心和影响做多次交涉和说明,但美方仍坚持认为,泰国在开放公平对等市场方面缺乏足够的诚意。

以2019年为例,泰国出口美国商品中实际使用GSP待遇的仅有147项,如果按美国普通进口关税税率3-4%计算,价值约1900万美元,约合6亿泰铢。因此,损失额不应该是25亿泰铢。另外,受此影响的商品,主要有,汽车零配件、方向盘、塑料眼镜架、化学品、氟盐、乳胶或塑料床垫、木箱柜、木具螺丝、铝板等。

因为是单方面授予特别关税待遇,因此泰国除了积极交涉外无法进行反驳或申诉。从美国对各国GSP待遇审核以往的经验来看,此次泰国被取消147项商品GSP待遇应该属于常规操作,不应该视为针对性的报复。

在2019年美国就曾暂停从印度和土耳其进口的所有商品的GSP待遇,理由是不开放对等市场和服务。同时还以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为由暂停乌克兰部分进口商品的GSP待遇。此外,还有多个国家正接受美国提出的暂停GSP待遇的审查,像印尼和南非涉及的指控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厄立特里亚、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则是涉及劳工权利保护。

按照目前的审查进度程序,今年的GSP待遇发布的时间可能会比之前延迟,如果到了2020年12月31日截止日出现无法顺延的情况,按照惯例,美国方面会在随后颁布后附加补偿条款,即将生效时间从2021年1月1日起计算。类似的情况在最近的2018年就出现过到。相信出口商已非常了解情况。

对于泰国积极交涉意愿,美国贸易代表处感到高兴。GSP待遇是双赢的,在帮到泰国出口商同时,也减轻了美国进口商税务负担。

此外,也在积极尝试新举措帮助出口企业继续深挖美国市场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难过。初步设想就是组织各种渠道的行销推广活动,比如,组织线上业务洽谈,推介迎合美国和新兴市场需要的商品,组织参加在美国的线下展销会,帮助泰国商品电商平台和线上推广,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销泰国商品,更好的满足和服务美国消费者。另外,商业部还将与企业部门展开讨论并说明情况,以便作出行销策略调整,注重商品的质量品质而非仅仅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

美国在是否延续GSP待遇时会参考以下主要内容,被授予国家的发展水平,国民人均收入不得超过12,375美元,必须开放商品和服务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同时还必须制定明确的投资政策及减少贸易壁垒,支持美国反恐战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