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九月出口改善,惟忧全球二波疫情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3日报道   泰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3.9%,优于8月的-7.9%。同样,9月进口同比下降9.1%,好于上月的-19.7%。9月份贸易顺差,从8月份的43亿美元降到了22亿美元。

9月份出口的增长,主要归因于电子产品(同比增长11.6%)和电子电器(同比增长8.3%)。这与韩国出口对电子产品的外部需求增长相吻合,韩国的出口是反映世界贸易发展状况的一个晴雨表。例如,该国贸易数据的细分显示,9月份半导体出口同比增长11.8%。

但是,外部对昂贵商品和奢侈品的需求仍然疲软。例如,泰国的宝石和珠宝(不包括黄金)出口同比下降58.9%,而汽车出货量同比下降15.3%。不包括黄金、石油和武器,9月出口同比下降2.6%。

9月各种产品类别的进口均呈收缩状况。汽车和零部件进口的下降(同比-23.1%)带动了总体下降,其次是原材料及中间产品(同比-12.6%)和消费品(同比-11.7%) 。与上个月相比,进口降幅收缩,这表明虽然泰国经济活动步伐缓慢,但国内需求和投资开始逐渐恢复。

未来几个月,盘谷银行经济与战略研究部预计泰国出口将随着全球贸易的反弹而进一步改善。如前所述,10月的前20天,韩国出口同比增长5.9%,这预示了全球贸易的改善趋向良好。关键推动因素是电子产品出口的增长。

例如,在此期间,半导体和计算机零件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20%以上。汽车出口保持良好,同比增长4.0%。更重要的是,9月,中国、美国、德国、欧元区和亚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超过50的中位数水平,表明制造业会进一步上升。也就是说,尽管最近全球贸易出现反弹,但仍在持续中的新冠肺炎 COVID-19 危机可能会在未来数月给全球出口造成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