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呼吁:泰人代班救急外劳紧缺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4日报道    食品加工、农业、乳胶手套加工等多个行业面临外劳紧缺的情况,尽管部分通过边境防疫通道重返岗位,但数量有限仍无法填补实际的缺口,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鼓励失业的泰国人代班。

泰国总商会副主席兼劳工技能发展和战略委员会主席乃蓬表示,对于泰国当前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外劳存在的严重缺口问题比较担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返回祖国的几十万邻国外劳中仅有小部分返回了泰国,尽管泰国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放宽了外劳通过边境防疫通道重返泰国就业市场,但效果并没有预期理想。目前国内外劳缺口问题越来越严重。

尽管疫情期间泰国国内失业人数飙涨了超一倍,全国失业和半失业状况人口总计上百万人,但要想让失业的泰国人转变观念顶替外劳代班,执行难度不小。因为泰国人不愿在制造业从事外劳的体力活。目前继续外劳的行业,像食品加工、乳胶手套、食品和农业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缺口。为此,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措施引导失业的泰国人加入到这些行业。如果制造业改用自动化设备,泰国人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但不管怎样,商会之前的诉求还是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和支持,比如放宽外老在泰就业限制,如果雇佣期限超过4年的可以继续暂留泰国并允许工作到2022年3月31日。此外还建议政府提高新冠疫情失业救济金申领额度为62%(最多90天),推迟雇主和自保者依据第33款和地39款的社保金缴纳时间和比例,从最初的5%减少到2%。

另外政府来听取了钟点工提案,即最低工资标准每天325泰铢,每小时40-41泰铢,每天工时最低4小时,最高不超过8小时。疫情期间薪资和支出抵3倍税提案等。此外,还将与上议院劳工委员会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研究并制定国家劳工总体发展纲要,然后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

特别是泰国可能加入的国际劳工组织第87号关于《结社自由和保护组织权公约》和第98号关于《组织权和集体谈判权公约》的议题。如果加入泰国自贸谈判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管是泰国和欧盟自贸谈判,还是全面与进步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但政府在此问题上尚不明确。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与私营部门共同展开实践性研究,以及泰国在未来谈判中的立场。

此外,还将研究其他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国家劳动力大数据库,依托数字化探索劳动力市场需求,解决雇主和就业双向劳动力需求。针对可能出现的失业领域进行重新技能和技能培训以适应新工作,将失业维持在一个长期的低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