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建议加快落后制度改革,企业减负13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3日报道   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巨大经济影响,TDRI建议政府加快落后法律法规修改,帮助企业减负1300亿泰铢。尽管政府实施了多项放松监管限制,但出口企业仍面临来自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风险影响。

虽然政府看到了放宽国际旅游禁令对重振旅游经济乃至泰国经济的意义,并实施了有计划的开放外国人入境许可,但在全球疫情仍蔓延的情况下其效果难以达到预期。

目前维持经济稳定的重任就只能依靠国内消费和政府支出,尽管9月份出口降幅缩小但仍面临再次扩大的风险。因为欧洲多国再次爆发疫情,为了控制疫情采取了封城禁足措施。如果短期内事态尚未改善,不排除对泰国最后两个月出口造成额外的拖累。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还得到了工商银三联总会提供的研究经费支持,就“如何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加快落后法律规章制度修改来实现经济复苏”开展项目课题研究。三联总会将提供两轮研究经费支持,首期为1300万泰铢,二期为1200万泰铢。

过去以来政府各部门出台了门类繁多的规章制度,需要申请各种各样的许可证才能获得合法经营资格,但经历了疫情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因此,落后陈旧的法律法规条款也应该顺时代潮流而作出调整,营造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减少企业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人们的负担。

TDRI研究发现,因为繁琐的规则限制给企业经营造成了金额高达2000亿泰铢成本负担。每年个人和企业因为与16个部委47个厅局的1094个执行部门的工作交涉中话费的成本总金额高达2000亿泰铢,这包括实际支出的部分和失去商机的代价。

因此,报告建议对全部1094执行条件进行如下调整:首先是废除其中39%没有必要且落后的法律法规条款,对其中43%的法律进行修改,并编制和分拆4%的新法,同时维持其中15%现有法规。而简化上述新政审批程序后,能为人民和企业减负1300亿泰铢。这就是所谓的不需要花费政府预算,就能够实现经济复苏的快速简单的办法。比如,必须解决的3件事,如下:

1、修改有助于复苏经济的部委条例和公告,比如,2016年医疗卫生机构法和4部卫生部条例。如果按每年4万人提交该申请的人数看,修改后能为企业减负130亿泰铢。

2、增值税第46号令关于自动收银机申请使用和转移的请求。该规定对1.6万零售商造成了影响,如果按每台3500泰铢的重置费用计算,零售商需要维持支付60亿泰铢的成本。而现有的技术已经完全可以对商铺交易数据进行追溯。

3、而现如今面临新冠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破产风险,但仍因为无法负担繁重的新政费用而不愿与加入救助计划。因此,政府有必要借疫情之际加快政府审批手续简化,帮助降低成本。

世界银行最新营商便利性排名中,泰国排名有望从第26-27位提高到第21位。对于外国投资来说,他们看重的是监管改革。没有疫情前,预计泰国今年经济增速2%,明年增速2.7%,但疫情爆发后,泰国经济低于预期,甚至低于东盟GDP平价增长6-7%。像韩国、越南就是监管制度改革后取得成功的典范。

而泰国宪法也明确规定,每5年必须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审查和修改。TDRI报告指出,如果废除过时的法律法规将能为企业减轻至少1500亿泰铢的成本负担,同时还有助于消除腐败同时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