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坚定了重振疫情经济的信心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3日报道   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指出,巴育总理高度评价了经济应急管理中心在稳定和刺激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印象深刻,并对「一人一半」措施取得的成果非常满意更高度赞赏。而下周经济应急管理中心会议上将会就「一人一半」第二轮刺激措施展开讨论。

他说,在下周中心会议上将会终结听取的反馈信息,并对之前措施的效果进行检讨审查,如果是好且有效的措施则会延长实施时间,或再追加实施第二轮。当然对于存在问题的措施我们也会积极作出调增,确保所有措施都符合政府预期目标。

至于那些在「一人一半」措施中腐败违规的商铺,则由财政部进行处理,相信人们会协助参与反腐监督行动中。因为这是与人民利益切身相关的。至于鼓励人们购买耐用品的退税措施附加方案,则还在评估状况和必要性,因为需要考虑适合与否,像之前提出的购车退税,现在就有点不适合,因为汽车销量提高了,再提供退税的就有点说不过去。

至于泰铢不断升值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只是短期现象,因为有美国大选以及疫苗研发取得突破,以及资本净流入的影响。泰国央行、财政部以及负责出口事务的商业部将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但无论如何,相信这都是因为短期内热钱涌入资本市场和股市后的表象,因此,不大可能成为导致泰铢长期坚挺的关键影响因素。

素帕塔纳蓬认为,政府在稳定泰国经济方面作出的工作理应得到认可和赞赏。泰国经济既没有出现像观察者和分析师所预测的那样—东盟垫底,而且金融稳定性也保持在不错的水平—银行金融系统也非常稳健。

他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将不低于4-5%,而经济工作重心将侧重在扩大政府投资支出方面。伴随着美国大选和疫苗研发进展突破等利好因素的支持,他认为私营部门有必要加快投资进度迎接经济复苏的到来。而政府也应该有一个更清晰更积极的行动计划。

东部经济走廊发展委员会(EEC特委会)和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必须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制定清晰且积极的行动计划,为东部经济走廊和其他特区吸引更多的外资投资。他相信,如果继续推进目标产业招商引资投资计划,那么到2022年将会看到一个热火朝天的投资大年。而政府当务之急就是必须加快推进公共部门支出和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