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时代—泰国经贸影响及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4日报道    泰京KC研究中心(Krungthai COMPASS)调整2020年泰国出口展望,预计降萎缩小至负7.4%,然后在2021年实现逆转正增长4.0%,至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新政对泰国经贸影响来说—利大于弊。

KC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我们将会看到美国积极开展修复多边经贸关系的策略改变,会比以往之前更重视与东盟的关系,而拜登领导下的美国也有可能重新审视特朗普时期对泰国采取两次消减GSP普惠制关税待遇的问题。

另外美国还可能重返CPTPP协定或全面和进步泛大平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该协议还包括了泰国尚未达成贸易协议的两个北美新出口市场,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也是拜登作为奥巴马总统时期副总统就一直有的一个重要想法,就是想要建立一个能对中国贸易进行制衡的新亚洲贸易据点。

特别是RCEP协定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东盟十国与中国为主的区域经贸合作框架协定。

预计,与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商品需求届时会迎来大幅增长,比如钢、铝和钢混构架等将会随着大型投资项目而需求增加。因为拜登竞选时提出了大基建设施发展计划,比如公共交通、高速铁路以及高智能电网输送系统等,这些都会使泰国建筑行业和电子行业受益。

另外,拜登支持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计划也会让泰国替代能源行业受益,全球投资者也将会聚焦在替代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就像泰国股市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一样,比如泰国SET股指于2020年11月5日盘中的剧烈波动,清洁发电能源类股票在拜登计票领先后就大涨。

但对于某些领域来说却存在艰难的挑战

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行业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从推广清洁能源开始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会得到高速发展,从而降低对传统汽车的需求。因此,这将会影响到在传统汽车供应链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泰国企业。

另外,美国禁止其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以及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减少石化能源使用目标将会使全球油价近一步飙升,并对泰国制造业成本带来额外的压力。尽管短期内能帮助增加出口价值。

而CPTPP协定还可能给泰国农业增加阻碍。如果泰国必要加入CPTPP以提升应对邻国越南的竞争力,那泰国就必须向CPTPP成员国开放更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比如豆粕、饲料玉米、化肥、化学品以及农药等农业有关的商品。

另外,还规定成员国必须加入《新植物保护公约》(1991),该公约将阻止泰国农民使用收集的种子进行播种,同样的,它也为成员国提供了利用泰国植物物种进行研发的机会,甚至还可以申请专利。虽然新西兰等成员国要求延迟该标准的执行时间。

而劳动密集型出口型行业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比如海产类,因为美国非常重视捕捞行业的劳工权利问题,而泰国在这些问题上还有待提高,这可能会成为美国对泰国实施贸易保护的把柄。

尽管泰国致力于解决人口贩卖问题,从2014年的第3类提高到第2类观察名单,但仍未达到最低标准。努力了但却没有获得预期的进展。

出口竞争力则被泰铢升值抹去。拜登当选后将加快美国资本向外流出,迫使美元贬值,并对泰铢升值造成额外压力,原因如下:

1、市场不确定性解除。拜登逆转特朗普赢的大选后,全球股市做出了正面的回应,接下来,资本市场将会寻找高风险资产投资,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另外,美联储可能继续维持货币宽松立场,并减少使用收益率曲线调控策略降低长期借贷成本的机会。

2、美国上市公司派息压力增加。按照拜登提高个人和企业税收政策,个税将从37%提高到39.6%,公司税将从21%提高大28%。另外还对科技公司的联邦税做出了明确。这可能推高美国上市企业税收成本,并影响企业利润。而这可能会导致资本从美国市场净流出,以寻找更高的投资回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