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政务、劳工和企业三领域改革推动泰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5日报道   对与泰国政府来说,只有采取更精准、全面而灵活的结构调整才是真正攻克新冠疫情危机并在随后很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竞争力。而实现决策者可以从3个核心领域入手:政府部门、劳动力市场和企业部门。

1、政府部门: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措施方面必须精准,帮助那些复苏缓慢的行业;解决问题方面必须全面,同时还必须保持灵活性。因为全面援助会让政府财政面临巨大负担。泰国央行为此调整了债务人援助措施,由银行金融机构根据债务人需要实施针对性援助。

对于那些恢复经营但财务尚未恢复的债务人,金融机构应帮助债务重组,避免债务人债务转为不良贷款。对于那些仍无法偿还债务的债务人则视情况提供暂缓债务展期,从今年底起延后不超过6个月。至于另外6%的失联债务人则由金融机构继续争取联系上。

这是一种让劳动力市场获取当前和未来就业形势信息的机制,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能结合企业用人需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技能提升和调整培训课程。并由政府和企业组成的联合工作委员会共同商议解决经济问题的对策。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为计划执行单位,而财政部负责安排预算。截止2020年10月底,累计提供了45万个岗位。

从使用情况的统计数据折射出,泰国劳动力市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用人单位和就职者需求之间的矛盾。比如制造业用人缺口高达20万个,但7000申请者中仅提交了1.2万份申请。

2、劳动力市场方面:必须加快劳动技能新学习和再培训,从而满足用人市场需要。比如旅游部门从业者可能需要尽快学习新技能从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需要。部分人可以转到制造业。至于农业部门从业者则需要学习掌握使用新科技产品,解决天气不确定因素导致的无法作业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求职者中收入比应届毕业生高处了30%。同样的,有经验技术娴熟的求职者比无经验技术生疏的收入要高出15%。也就说,提高技能后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但关键的问题是,在此次危机下,工人将如何实现自我管理。因此政府必须制定一个激励计划,帮助工人和雇主积极参与到技能培训发展计划中。这不仅是短期救助措施,而应该是一个可长期实施的激励计划,从而帮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3、企业部门:对与企业部门来说业务调整的关键就是让业务经营模式更灵活,能针对行业改变做出积极适应性调整。尽管真正能够做出随机应变的企业仅占少数,但至少在应对危机状况时,企业有能力转危为机。比如扩大电商流通渠道,拥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浪潮,像移动支付/转账从去年12月的60万次,提高到了今年8月份的90万次。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经营者来说,在此次危机之前,他们本身的业务线也短,财务状况也比较脆弱,因此可能在准备充分性方面较欠缺,但如果能够借此机会积极作出经营模式调整,同样能够斩获新机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参加「一人一半」计划商铺高达40多万家,其中小摊贩就超过5万多家。

这不仅仅加入项目后短期内能够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经营模式灵活调整的典范。甚至可以借此利用现代电商平台工具降低经营成本,招揽新客户,还能将信息导入政府和金融机构大数据库中,为今后申请贷款提供便利。过去发生的多次危机都给经济造成了损失和伤害,但也让我们从中学习随机应变。如果在这场危机中,政府部门能够采取精准、全面和灵活的政策措施,再配合企业积极的投资以及劳动力市场技能提高和培训课程调整,泰国经济将能够实现快速强劲的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