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可控下的泰国就业形势依旧堪忧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3日报道   虽然8月份失业人数占比下降到了1.9%,但如果观察在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间长短看,就业总体情况并没有纸面上呈现的那么乐观。暂时失业人数比例依旧很高。

2020年第二季度对于泰国就业市场来说无疑是受疫情经济影响失业人数最高的阶段,政府采取了禁足封城措施以抑制国内新冠疫情散播,制造业陷入停滞,导致许多企业不得不裁员来消除影响,这也包括了那些无法外出工作赚取收入的自由职业者。而这也使得当时临时性失业人数飙升超过250万人,其中82.4%表示没有获得任何报酬。

随着疫情缓和政府实施解封等宽松措施有计划的恢复企业经营活动,使得临时性失业人数逐月降低,2020年7月份降到75万人左右,并在2020年8月份降到了44万人左右。

但他们的周工作时间在解封后的7、8月份持续减少,相比疫情前减少幅度甚至高达几倍。汇商银行经济商业分析中心(EIC)估计,真正全时复产复工的人数可能只有10-15万人左右。部分原因是很多企业业务还无法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因此还无法吸收封城期间临时性失业的劳动力。

对于泰国劳动力市场来说,这样的增长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很大部分人可能因为企业缺乏流动性不得不裁员而最终沦为失业者。报告指出,2014-2019年间,泰国季度失业人数平均在40万人左右。但在2020年第二季度疫情期间,每周7天不需要工作无收入者超过250万,每周7天不需要工作有收入者约合44万。

其中调查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临时性失业人数职业分类看,有收入的自由职业者1%,无收入的自由职业者46%,有收入的雇员17%,无收入的雇员37%。也就说83%的临时失业者约合208万人是期间是没有收入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