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不好不是泰铢升值惹的祸

0
前贸发会议秘书长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7日报道   后疫阶段泰国经济将快速复苏,中国经济从疫情快速增长以及东盟疫情影响有限将使得泰国出口和GDP在明年迎来正增长。至于泰铢升值拖累出口表现存在认知偏差,建议政府重点关注民生而不是一味强调经济数据。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认为,新冠疫情危机给泰国乃至全球各国经济都造成了沉重的伤害和影响。但是,后疫的泰国经济将会在中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快速恢复受益。因为泰国经济高度依附在中国制造产业链中。只要中国经济恢复的越快,那泰国经济就能同步复苏。

另外,泰国在应对疫情散播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功,以及东盟国家特别是CLMV国家受影响有限,这使得泰国出口在疫情趋缓后得以缓慢复苏。这在最新一期季度经济报告展示的多个关键经济数据得到了说明。而这也使得泰国经济降幅有望缩小到-7至-8%的区间。

至于明年出口那就更不必担心了,强势反弹无疑。泰国今年经济降幅很可能在-5至-6%区间,并在明年迎来不管是GDP还是出口的同比正增长。因为泰国经济快速恢复、泰股持续上扬、中国和东盟经济也在平稳复苏。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和亚太出口市场都在复苏。另外,还有主要信心指数也都有开始好转。

他对于那些将出口表现不佳怪罪于泰铢升值的人感到不解。因为出口不好问题不在泰铢升值还是贬值,根源在于全球经济如何,如果全球贸易持续向好,出口就会得到提振,反之就会下降。他认为泰铢阴谋论存在认知偏差。泰铢走软的年份泰国出口也并非一帆风顺节节增高。已经成长并壮大的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到国际市场上展开竞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