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EEC经济做好:一稳、二推、三加、四开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日报道   泰国东区商界代表为重振疫情影响下的东部经济走廊特区EEC经济支招,建议稳定传统工业、推进新兴行业、加快自贸谈判、全面开放投资商务入境游。

泰国总商会东区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巴差亚表示,他对EEC经济大幅萎缩的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从2019年开始EEC经济就饱受国家总体经济放缓的影响,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只是加重了这种影响的伤害程度而已。

看看推动EEC发展的两大驱动力—旅游和出口均受到巨大了冲击。尤其是出口更是出现大幅下滑,像汽车包括汽车零配件和石化产品等降幅甚至超过了30%。旅游业就更不用说了,完全陷入停滞状况,你甚至看不到哪怕一个中国游客在芭提雅海滨游着或商场购物消费。那些熟悉的画面瞬间消失不见了。

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重创旅游业,导致国际旅行受阻,各国封锁国门,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出口则因为国外消费减少而持续出现几个月的负增长。他承认,EEC遭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创。

但从对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预测结果看,仍没有发现复苏的信号,但能够维持现状不至于恶化已实属不易。虽然工业信心指数看似有所改善,但还是有很多的SMEs企业在第四季度倒闭。因此,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工人失业。从EEC特区社保部分披露的信息看,预计该地区失业劳动力将同比增加4-5%。

就如何重振或拯救EEC经济尽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他认为,投资方面政府必须狠抓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定传统工业,像石化工业和汽车工业;二是推进新兴工业,像能够帮助增加出口的新能源汽车或高新技术领域等。

同时还必须加快自贸协定谈判,因为它是促进出口增长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比如,泰国-欧盟自贸协定、泰国-乌克兰自贸协定,还有就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协定)。如果泰国不加快谈判进度投资者将转头到越南。

至于新兴工业涵盖了5个行业,像机器人、自动化系统行业、航空及物流行业都是泰国存在人才缺乏的行业,而要想培养一批掌握熟练高技能且满足EEC未来新兴工业发展的人才队伍需要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如果政府有决心推动这些新兴产业发展就应该启动从万人国外人才引进计划,类似于美国早前为了吸引全球顶尖技术人才而启动的计划一样。

至于如何重振疫情重创的EEC旅游业复苏方面,他认为,有必要逐步开放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入境,尽管人数上还无法填补缺口,但总比没有游客入境的强。尤其是那些在日本企业工作的需要每年轮换的人员,或者工厂聘请的技术专家,只要他们愿意并提出申请就应该允许他们入境。特别是那些需要专业技术支持的高新行业,比如工厂机械设备安装调试,如果禁止他们入境将会影响投资进度或投资决策。

至于2020年EEC经济影响,他认为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并在明年下半年逐步改善。尤其是旅游业将会随着新冠疫苗控制疫情扩散经济活动和国际旅行将会增加。因为禁足了很久的人们希望一次远行来释放紧张的情绪。因此,他相信旅游将呈现“V型”复苏。

因此,为了保障EEC经济稳定,政府方面必须尽快推进就是继续放宽外国人入境许可,同时评估泰国能够承受的新冠感染人数上限额,以支持入境游复苏,比如团队游、商务人士组、专家组、工厂技术人员等。从而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维持经营到明年经济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