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护航9年 劫案为零货运倍增

0

  中新社昆明12月6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第100巡在即。云南省公安厅6日在昆明发布消息称,该机制自2011年运行以来,累计护航商船2000余艘次,救助遇险商船130艘53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8亿元人民币;实现湄公河江面劫持商船案件零发生,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翻了2番,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是2011年湄公河“10·5”案件发生后,四国执法主管部门为应对湄公河流域安全挑战、维护发展环境、重振航运信心,共同研商建立的第一个由不同国家在国际河流开展联合执法的安全合作机制。机制以每月一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为依托,从云南西双版纳出发,沿澜沧江—湄公河中缅界河、老缅界河,抵达老缅泰三国交界的金三角水域,主要开展护航商船、多边交流、联合执法等工作。

  据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介绍,截至目前,中老缅泰四方共开展了9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累计派出执法人员15818人次,执法船艇787艘次,航程56100余公里。

  在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四国执法部门建立水陆联合查缉、分段巡逻、船艇联勤驻训等一系列子机制,通过中老、中缅、老缅、老泰等分区域分航段的联合巡逻、联勤训练、水陆查缉等,确保执法船艇每月有25天在江面巡逻,见警率达到80%以上,将湄公河由原来的单边管控提升为双边、多边联合管控。

  周建忠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四国执法合作,努力构建各方认同、合作共赢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格局,加大跨境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加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建设。

  记者了解到,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将于8日在西双版纳启动。此次行动预计历时4天3夜,总航程620余公里。

  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造成13名中国船员遇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