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协看好21年市场复苏 总体提升15%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7日报道   泰国虾协会为2021年产虾制定了31万吨的目标,希望产量+出口+总值总体增加15%,而今年出口总值下降超过11%,主因虾流行病以及新冠导致消费量减少,出口受阻,并希望获得政府支持打造泰国成为全世界高品质虾的领导者。

泰国虾协主席颂萨就2020年泰国虾养殖状况透露称,目前全国虾养殖总面积约合40万泰亩,年产量在27万吨,同比减少了7%。减产主要是流行病导致虾死亡率增加,比如EMS猝死,白便、黄头、红体和白点等,还有就是新冠疫情不确定性的担心导致虾消费减少,价格低至每公斤100只虾仅114泰铢,但临近新年以及产量下滑价格又回落到了每公斤140泰铢。

至于全年产量而言,预计在330万吨,同比减少3%。几乎所有主要产虾国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像中国产量55万吨,减少了12%,越南产量41万吨,减少了6%,印度55万吨,减少了5%,仅厄瓜多尔产量100万吨,增长6%。

至于今年泰国虾出口总量,预计在15万吨,出口总值440亿泰铢,其中前10个月出口总吨数为123,297吨,降幅9%,出口总值358.72亿泰铢,降幅11%。泰铢升值可能是导致出口同比下滑的原因之一,因为泰铢累计升值了近11%,相比竞争对手,像印度贬值了14%,越南贬值了2%。

展望2021年,他认为,泰国全年虾产量预计在31万吨,同比增加15%,预计这15%的增加包括了总产量、出口量和出口总值。因为疫情形势逐步缓和,国际货运系统也将逐步恢复,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信心增强后的消费增加。

在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后,政府的刺激措施帮助国内虾消费量增加,从5%提高到了15%,约合10万吨。协会目标是在未来4-5年内将虾国内消费量增加到50%,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