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吐槽“口罩”又上热搜 商部回应不缺货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3日报道   玛哈猜事件让泰国医用口罩再次成为公众吐槽的对象,除了价格转眼暴涨后,甚至还有一罩难求的情况。原本价格已经回落到每盒100泰铢以内(50片装),现在基本都已经调高到了政府规定的每片2.5泰铢的指导价上限,甚至略高。随后泰国商业部官员紧急出面喊话称,将严惩恶意抬价者。

就在玛哈猜商贩确诊感染新冠后,口罩市场迅速做出反应,价格更是隔天涨,据悉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一次性口罩每盒价格已经涨到甚至略高于政府规定的每片2.5泰铢的指导价。这可比最近2个月以来价格回落后高出了近1-2倍,如果转手价格则会额外加30-50%左右。尽管泰国商业部随即发布警告,将对恶意抬价商家给予严惩。并呼吁公共不要因为因此而过度恐慌,相信政府能够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有限的区域内,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区等。

商业部发言人苏帕表示,在与制造企业、零售商和电商平台代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后更坚定了消费品和医用物资供应正常的信心。他提醒人们提交日常生活健康安全警惕心,主要是大家不出现恐慌性购物囤货,相信就不会出现物资短缺或断货的情况。

制造企业、物流货运部门以及零售业者都纷纷承诺,即便有疫情奉献的影响,也会竭尽全力保障各项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却不出现食物供应中断的问题。生产企业表示,除了库存充足外,工厂完全有能力提高产能加大生产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

此外,商业部还将派遣巡视组对市场上供货和铭感商品价格波动进行跟踪,一旦发现哪里出了问题就会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即时补给,确保当地物资供应正常,保障人民生活不受影响。

至于口罩的问题,也已从制造商处得到确认供应充足不存在问题,加之之前提高产能后留有部分库存。并且工厂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产能的能力。因此,希望人们可以放心。当然如果发现有高价出售的情况则可以直接拨打1569热线投诉,或报告当地监管部门协助调查并当即采取法律行动。

据悉,目前全泰国30家医用口罩制造商每天产能在500万片左右。如果在正常的采购情况下,相信能够满足国内需要,不应该会出现断货,或供货不足的情况。官方指导价为每片2.5泰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虚高价格销售将被处以5年监禁或10万泰铢罚金,或两项并罚;如果是囤货恶意抬价的则面临最长7年监禁,或14万泰铢罚金,或两项并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