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同意启动新一轮失业补贴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5日报道   内阁同意为新一轮疫情影响而失业者提供财政援助措施,按照雇主每日薪资支付50%补贴金,可领取直到政府宣布解除封锁,但合计天数不超过90天,同时消减包括雇主和自保者等比例的社保金缴费率。

内阁副发言人拉差达小姐透露称,内阁例会批准了劳工部提交的修改劳工法关于不可抗力造成的社保自保者经济补偿的草案,修改后的法案将更有效的保障因隔离等无法工作获取薪资或雇主因为政府命令必须暂停营业等不可抗拒力因素而失业或失去薪水期间的收入补偿措施。

早在第一轮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劳工部就曾发布了一项新的劳工部条例,该条例已于2020年12月19日起就已生效,其中定义的 “不可抗力”就是,因传染病法所规定的高危传染病引发的公共安全危机并造成自保者无法工作或雇主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

如果发生这种因为政府下令对该地区实施封锁以控制疫情导致的自保者无法工作或雇主无法经营的情况,将按照雇主核发的每日薪资50%支付补偿金。根据社保委员会决议,封锁期间的一个财务年合计申请的补偿天数不得超过90天。

而该草案将有助缓解被封锁地区自保者的财务压力。目前初步目前初步估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了,龙仔厝、北榄、曼谷、暖武里、佛统、叻丕和夜功,合计总人数在570万人,预计补贴金额在52.25亿泰铢。

另外,内阁还批准劳工部关于修改章程调整社保金缴付比例的议案,即对社保金实施为期3个月的缴费消减,以减轻自保者和雇主因新一轮疫情造成的财务负担。按照第33条规定雇主和自保者缴费率从5%降到3%,政府缴纳部分维持2.75%不变;按照第39条规定自保者每月缴纳的社保金从432泰铢减到每月278泰铢,为期3个月,时间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

此举能为自保者每月新增460-900泰铢的支出金额,3个月合计就是82.48亿泰铢。而雇主方面则可以节约74.12亿泰铢的支出。该措施即帮助减轻雇主财务负担,还能稳定就业。

另外,内阁还批准提交儿童每月补贴金额从目前的每月600泰铢提高到每月800泰铢。该决议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冠疫情给有儿童的家庭同样造成了财务方面的压力,而儿童支出又是家庭必须支出项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