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泰国最大并购案—正大&莲花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8日报道   泰国正大集团(CP)并购莲花超市泰马业务成为了泰国2020年度最大并购案,交易金额高达3380亿泰铢,完成后CP其在泰国的便利店市占率将超过83%。而参与此次竞标的除了尚泰家族外,还有已经拥有Big C商超的苏旭明家族。

尽管新冠疫情让2020年泰国经济饱受煎熬,总体经济萎缩的同时复苏也变的异常艰难,但对于志在扩大业务版图的泰国零售业大佬们,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抢夺莲花超市业务的决心。

最终谢氏家族控制的泰国正大集团以3384.45亿泰铢的出价击退了郑氏家族领先的尚泰集团和苏氏家族拥有的BJC集团,成功取得了莲花泰马业务的并购权,并在随后的反垄断调查中以4票支持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调查,为其最终合并扫清了法律阻碍。

尽管最终投了反对票,但反垄断调查委员会主席萨功仍对于7条限令保护公平竞争和中小企业利益充满信心。据曼谷商业报罗列的资料显示,正大完成莲花超市并购后,其在便利店超市类市占率将高达83%。正大零售旗下全泰国的7-11便利店门店11712家(市占率73.6%),大莲花商超门店215家(市占率15.75%),中莲花超市门店178家(15.79%),小莲花超市门店1595家(市占率9.45%)。

除了还拥有134家门店的麦客隆泰国业务外,莲花超市在大中型超市方面位列行业第1和第2。而其便利店市场份额优势将更加明显,将从目前的73.6%提高到83%。这种优势还体现在各个府,在全泰国77个府中,有54个的位列市占率前两位,分别是7-11和莲花,另有14个府的市场份额位列第1和第3。而7-11便利店在所有府均位列头名。

尽管该并购案引发多方担心,但正大方面承诺会帮助泰国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实现成功出海的愿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