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11月经济持续向好 央行点出不均衡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31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门披露的2020年11月显示持续向好,工业生产、商品出口和企业消费具有表现良好,但泰国央行认为11月份经济改善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特征,警惕需要对新一轮疫情发展情况采取密切关注。

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管察雅瓦迪承认,2020年11月份的泰国经济的确在数据上表现出持续好转的势头,但其中却存在明显的不均衡差异化的特征。她认为这种改善还建立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之上。像私营部门消费指标也仅仅只是来到了和去年持平的水平,而消费支出类的总体改善则反映出了购买力持续转好的一面。

其他支持11月份经济改善因素还包括了,像就业方面、收入方面、消费者信心方面以及政府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和多次长假的特别安排等补充措施。还有就是不要忘了去年非耐用品类投资基数偏低的事实。我们无法忽视的就是潜藏在私营消费改善背后的家庭购买力脆弱的另一面。由于存在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还有地方收入表现也因为区域不同也有明显的差异化特征。

由于各大品牌手机厂商纷纷在年末发布了全新款的智能手机来拉动销售额,使得泰国私营部门投资出现了反弹并回到了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水平。同时建筑类投资也因为建材商品销售增加而说到了之前的降幅。

政府支出方面尤其是非汇款类的支出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这包括了常规性支出部门和和投资部分,其中部分原因是去年预算法延迟颁布导致政府支出总体基数处于较低水平。而常规预算支出增加的部分又主要来自工资、采购商品和购买服务。投资扩张的部分则主要来自中央预算中用于交通和水利方面的投资,期间国有企业投资支出则表现为下滑。

货物出口方面出口价值同比下降3.1%。降幅收窄与贸易伙伴国经济逐步恢复相吻合,像汽车及零配件类、农产品类以及受油价波动影响的商品类都有好转。但是旅游业则继续因为国际旅行限制而表现为持续低迷。

经济稳定方面,通胀率萎缩幅度有收窄。一方面是生鲜食品类价格走高,另一方面则是就业获得暂时稳定,但相对脆弱的问题仍然存在。经常性贸易出现意外逆差,主要是因为黄金进口增加导致贸易额下降以及服务、收入和汇款方面赤字扩大而导致的。

对于2021年她建议主要对以下方面给予更多关注,首先是新一轮新冠疫情散播的状况,它无疑会影响到整体经济表现,特别是国内支出方面。因为很多国家采取了更严苛的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蔓延。但其经济影响尚未发现,相信不会像第一轮那么严重。同时劳动力市场复苏略显脆弱和不均衡的情况。

财政部披露的2020年11月份政府财政状况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经济在10月份基础上持续转好,工业生产、商品出口和企业消费的改善尤为明显。以增值税收入为例,在物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比上月新增加了2.5%,同比下降6.5%。乘用车销量环比新增了8.7%,同比下降7.2%。

消费者信心方面,从上月的50.9提高到了11月的52.4,在连续第2个月增长同时也创出9个月以来新高。政府刺激经济措施功不可没。在地方经济总体表现方面,11月相比10月也有改善的势头,这种情况在东北部、中部、大曼谷区(曼谷及周边府)、东部以及南部等较为明显。而其他地区则一般般,像西部和北部则维持平衡。11月份东北部地区增值税收入在10月增长了19.0%的基础上,11月再新增21.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